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是民营银行的一次发展机遇

2015年04月01日 07:17    来源: 经济日报     陈果静

  “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是民营银行的一次发展机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近期,浙江省温州民商银行开业,成为全国第三家获准开业的民营银行。对公众而言,民营银行这种新生事物是陌生的。如果没有存款保险制度,储户们会认为大银行的经营风险更小,出现偿付问题的概率也会更小,因而只愿意将钱存进资金雄厚的大银行。

  “民营银行的发展与存款保险制度的完善是相互促进的。”在郭田勇看来,有了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的偿付作保障,无论将钱存进大银行还是小银行,对于储户尤其是小储户来说几乎没有区别。这无形中增强了公众对民营银行的信心,提高了民营银行的竞争力,为民营银行的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同时,民营银行的发展加剧了银行业竞争,银行的危机感增强,对存款保险的需求也随之增加。

  郭田勇认为,存款保险的推出,有利于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实现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是由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主导的,银行信用以国家信用为基础,预算软约束仍然存在,即使竞争失败,也有国家兜底善后。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可以打破这种预算软约束,银行能够实现完全的企业化治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郭田勇表示,民营银行的建立,会使大型商业银行的危机感增强,有助于提高银行业整体的创新水平,对银行业的市场化发展、服务水平的提高、服务范围的扩大有着积极作用。(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