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暂时低调投资价值依旧

2015年03月28日 10: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些天,圈子里如果有人说起债券基金,大家似乎都会感觉怪怪的,或者说是有种陌生感,仿佛一下子回到了从前。对于这种情况,若究其原因,其实完全不在于债券市场自身,而是在于股市行情,即股指连续上升的火爆表现,在半年多时间中出现将近一倍的涨幅,已强烈地、牢牢地吸引了亿万投资者的目光和资金。

  债券基金目前被冷落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表现:第一,债券基金发行数量急剧减少。2013年、2014年、今年以来截至3月26日,债券基金的发行量分别为183只、74只和11只,占同期已发行基金总量的比例分别为47.66%、21.26%和8.03%,无论是数量还是占比,都在急剧下降。这种情况的出现表明,绝大多数基金公司在产品开发方面基本上能顺应基础市场行情发展的大趋势来进行,个别的例外,有些还是因为产品早已注册完毕,不忍心浪费指标,不得不发。

  第二,债券基金在“变形”。之所以说“变形”,而不说“转型”,就是为了与市场上早已有固定含义的“转型”一词进行区分,这里所说的“变形”,指的是一些原本打算做成债券基金的产品,后为顺应市场新形势,“变形”成为混合型基金,这些“变形”过来的混合型基金,少数是债券投资仓位比不得低于70%的,多数是债券投资仓位属于顶天立地型,即低时可以为零,高时可以满仓。并且,这些基金现在很多都有很隐晦的特征:重点或近期专门打新。总之,自笔者从2013年开始大力推介以来,绝大多数基金公司已充分认识到股票投资仓位为0—95%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内在价值,积极开发此类基金,从而使其发行量占新基金总量的比例正在连年创新高,已成为市场中的主流产品。

  第三,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在“转行”。这里所说的“转行”,并非真正的转行,即他们不再研究债券、投资债券,而是说在新的市场形势下,他们其中有些“转行”成为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以最近才开始发行两只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为例,即3月19日开始发行、预定发行六个工作日、实际上只发行两个工作日的华安新动力自3月25日开始发行、次日不再接受认购的大成景秀,这两只新基金的基金经理情况分别如下:

  华安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拟任基金经理是郑可成,他现在管理着6只基金,分别是:华安稳固债券、华安安心收益债券、华安日日鑫货币、华安信用增强债、华安保本混合、华安年年红债券,种类较为丰富,共有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保本基金三类。

  大成景秀灵活配置混合,拟任基金经理是黄海峰先生,他现任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并单独管理4只基金,前4只基金是大成现金宝场内实时申赎货币、大成景恒保本、大成强化收益债券、大成景益平稳收益混合;后4只基金是大成货币、大成丰财宝货币、大成景兴信用债债券、大成添利宝货币,他似乎比前一个基金经理还忙。

  鉴于上述三种情况的客观存在,那么,是否就可以悲观地认为债券基金没有可投资价值了呢?答案恰恰相反。由于债券市场某些基本情况出现了重大变化,债券基金尤其是重点投资信用债、城投债的那些债券基金,它们的内在价值反而在升高。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得益于国务院本月中旬批准了一万亿元的地方债置换额度,对此,市场最为直接的反应是在银行股方面。其实,就债市本身来看,在缓解出现坏账风险之后,其利好因素也很显著。现在,由于股票市场风声太大,这个小地方的欢声笑语完全被淹没了。但即使如此,我们也不应该漠视这一切。债券基金暂时低调,可其内在投资价值依旧。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