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元投资成A股“重大违法退市第一股”

2015年03月28日 07:40    来源: 京华时报    

  就在股市红红火火不断挑战新高之际,黑天鹅事件再次袭来。昨天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正式通报了博元投资因重大违法被移送公安机关的案件。为掩盖股改资金不到位的事实,博元投资通过多次伪造银行汇票,使用虚假的汇票入账等手段连续四年虚增资金,追溯调整后,连续四个会计年度均为负值。上交所昨天也依法对博元投资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至此,博元投资“荣幸”成为2014年10月17日证监会修订退市制度后,沪深两市首家上市公司因重大违法行为启动退市机制的公司。          

  ■案件通报

  连续四年虚增资产

  根据证监会通报,2014年6月17日,博元投资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广东证监局立案调查。经查,博元投资2011年4月29日公告的控股股东华信泰已经履行及代付的股改业绩承诺资金38452.845万元并未到位。

  为掩盖这一事实,博元投资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虚构用股改业绩承诺资金购买银行承兑汇票、票据置换、贴现、支付预付款等重大交易,并披露财务信息严重虚假的定期报告。

  根据有关规定,博元投资上述行为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2015年3月27日,证监会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

  启动强制退市机制

  上交所方面也做出反应,自3月31日起,依法对博元投资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变更为“*ST博元”。这是2014年退市制度修订后,两市首家公司因重大违法进入退市程序。

  上交所表示,根据证监会移送决定的通知,博元投资已符合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条件。

  终止上市还需三步

  根据退市规定,从博元投资披露其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到终止上市,未来还需经过以下程序:首先,公司股票在风险警示板交易满30个交易日后停牌。

  其次,上交所在股票停牌起始日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暂停上市的决定。

  第三,上交所在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决定之日起届满12个月前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其股票上市的决定。如人民法院在前述期限之前作出生效有罪判决的,上交所将在收到相关判决书之日起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其股票上市的决定。

  ■官方说法

  >>证监会

  四方面显示其违法严重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通过行政调查的情况来看,博元投资违法行为十分严重,主要表现在四方面:从目的上看,博元投资为掩盖股改业绩承诺资金未真实履行到位的事实,伪造银行承兑汇票,导致博元投资2011年年报虚增银行存款、股东权益3.8亿余元。

  从手段上看,博元投资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并虚构票据贴现、置换交易,且多次使用虚假银行进账单和虚假银行承兑汇票入账。

  从金额上看,2011年至2014年,博元投资在其各定期报告中虚增资产金额巨大。

  从后果上看,博元投资2010年年报披露的净资产为-3.62亿元,追溯调整后,博元投资2010年至2013年连续4个会计年度的净资产均为负值。

  >>上交所

  持续财务造假性质恶劣

  上交所在昨天下午答记者问时表示,博元投资的信息披露违法具有造假时间跨度长、多次造假、金额巨大、后果严重等特点,影响相当恶劣。对于这类公司启动强制退市,体现了监管部门对违法失信行为的“零”容忍,有利于维护市场公平公正公开的游戏规则。

  上交所强调,退市制度持续得到严格执行,A股“不死鸟”炒作成风的现象难再出现,上市公司“能上能下”的股市将更为健康。

  ■投资提示

  谨慎交易

  由于进入风险警示板后仍有30个交易日,投资者仍可买卖*ST博元。同时A股市场有爆炒ST的习惯,博元投资又刚刚公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不少投资者误认为若重组成功,公司还会恢复上市。

  对此,上交所相关人士指出,公司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后,相关退市机制的启动和实施,不受资产重组进程影响,投资者需谨慎交易。

  积极维权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投资者可以自己受到虚假陈述侵害为由提起诉讼。证监会和上交所均提醒投资者,应依据有关机关的行政处罚决定或人民法院的刑事裁判文书,对博元投资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相关

  31家公司被立案调查

  根据证监会通报,目前两市共有31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阶段。上述公司中如有被认定为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将按照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要求启动退市机制。前期,沪深交易所已督促相关公司按照要求定期披露了立案进展及风险提示公告,特别是加强了对立案调查通知书、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等信息的披露,以向投资者充分揭示可能存在的退市风险。

  □热点回应

  针对点名全通传闻称会依规执法

  本周以来,市场传出,证监会开会要严厉打击创业板、中小板股价操纵行为,其中点名全通教育和超图软件,相关公司股价也随即大跌,其中,全通教育3月26日以跌停姿态开盘,不仅让出了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宝座,还拖累在线教育板块集体跳水,板块内多只个股跌停。3月27日,全通教育股价继续大跌。

  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天回应表示,3月24日上午,证监会有关稽查执法部门在深交所召开座谈会,探讨进一步完善执法工作机制。稽查执法是证监会履行证券市场监管职责的重要工作,相关工作都会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要求进行。

  □政策发布

  公募参与沪港通指引发布

  证监会昨天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资金参与沪港通指引》,该指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指引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明确基金管理人可以募集新基金,通过沪港通机制投资香港市场股票,不需具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二是《指引》施行前已获核准或注册的基金,应根据基金合同约定情况,采取不同的程序参与沪港通;三是要求基金投资遵守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的约定,并按照有关业务规则执行;四是强调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的信息披露工作;五是明确基金管理人参与沪港通交易的决策制度和风险控制要求。新闻发言人强调,针对沪港通交易,基金管理人应当制定严格的授权管理制度和投资决策流程,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应当强化内部控制制度,完善风险管理系统,做好人员、制度、业务流程、技术系统等方面准备工作,切实防范有关风险。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