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企赴韩投资热度空前

2015年03月27日 07:21    来源: 国际商报    

  2月底,中韩双方完成了中韩自贸协定全部文本的草签,并有望于年内完成中韩自贸区协定(FTA)正式文本的签署。在两国政府致力于推动双边经贸领域全面合作的大背景下,不少中韩企业敏锐地抢占先机。中方投资方借势“走出去”政策利好、人民币相对韩币的持续升值,推动中国去年对韩投资飙升并创下历史纪录。

  韩国多项引资政策发力

  资讯供应商并购市场资讯有限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对韩投资激增374%至6.31亿美元,远高于2013年的1.33亿美元。韩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朴银夏日前表示,中韩两国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得益于两国的地理优势、文化相似和经济互补性等因素。

  其实,除了中国政府放宽企业“走出去”政策,韩国外资进入门槛的降低,也是中国对韩投资猛增的一大诱因。

  近年来,在韩国政府扩大引资的专项政策引导下,各国资金对韩投资的积极性均得以大幅提升。在吸引中国资本方面,韩国政府早在2010年5月就在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属下专门设立了中国部(ChinaDesk),并出台了如降低法人税、减免税、现金补贴、投资移民制度等多项优惠措施。韩国依托其优良的自然环境,推出投资移民政策,进而吸引了中国房地产企业赴韩购地开发项目。仅2014年,中国投资者在济州岛拥有的土地面积就达到834万平方米,远超2011年142万平方米的水平。

  另外,韩国仁川、光阳湾等地已经成立了专门吸引中资企业的自由经济区。在这些经济区内,企业可享受进口生产资料免收关税、7年所得税减免、15年契税和至少7年的财产税减免,可大大降低入驻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再加上韩国2014年出台了服务业振兴规划,在旅游、教育、金融等领域大幅降低了外资进入门槛,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多。

  在1月23日于北京举行的“韩中FTA时代:2015韩国投资环境说明会”上,韩国新万金开发厅的金美姬特别介绍了韩国历史上最大的填海造陆开发项目——新万金经济区(总投资额为1329.3亿元人民币)。其中,中韩经济合作园区将位于该经济区的核心区域,是规划的重中之重,并将为产品进入中国等亚洲乃至全球市场探索成功模式。“新万金经济区非常欢迎金融会展、娱乐休闲、高新技术、创意产业、食品健康等相关领域的中国企业前来投资。我们相信,中韩两国联手打造的这片特区一定能为两国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金美姬说。

  以韩方优势资源反哺国内市场

  在两国政府携手搭建投资平台的促动下,中国企业针对韩企的投资并购消息频频传来。近日,阿里巴巴携天猫、支付宝、菜鸟网络等旗下明星产品正式进军韩国物流市场,瞄准韩国直购市场,为中国居民海淘韩国商品提供便利的物流通道。由此,中国消费者海淘韩国商品的结算、物流等体验痛点,将在阿里巴巴的一站式服务下得到缓解。未来,中国消费者除了可以通过阿里的海外直购网站“天猫国际”海淘,还可以直接在与支付宝合作的韩国电商网站上预订、支付。而最后一步的境外发货、海关通关、国内配送等物流难题将由菜鸟物流解决。

  去年,腾讯及Line出手1.1亿美元收购了韩国游戏工作室4:33创意实验室25%的股份。除此之外,腾讯早已成为韩国最大即时通信应用平台Kakao的第二大股东,其斥资5亿美元收购了韩国第三大游戏公司CJGames28%的股份,并以1.2亿元投资韩国游戏厂商PATIGames。此外,腾讯还投资了龙之谷开发商等7家韩国游戏企业。

  近两年来,韩国游戏产业在人才、研发、创意方面的优势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资本。2014年中国对韩国游戏市场的投资,包括版权引进的规模已经超过10亿美元。目前已有30多家中国游戏公司在首尔设立了分公司或代表处,它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在韩国找寻并引进新游戏,基本每家公司每年都会签下几部游戏的版权,而每一个游戏版权的价格都在数百万美金级别。

  如腾讯一般,许多中国公司持续多年投资韩国游戏行业,除了看重韩国的网络和手机游戏市场,更重要的是借此淘金国内市场。

  韩国文化振兴院前不久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2年韩国游戏产业的流水超过26亿美金,其中对中国出口10.2亿美金。在韩国游戏行业海外输出的营业额中,中国市场的份额越来越大。

  借道韩国自贸通道进军全球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一些中资企业看来,中韩两国近期频繁的高层交流以及即将正式签署的中韩自贸协定,都令韩国市场成为企业进军全球的最佳跳板。“中国企业可通过投资进军韩国市场,灵活运用‘韩国制造’、FTA关税优惠政策等有利因素再返回中国市场,可利用韩国已与52个国家签署FTA这一优势,将其作为跳板,进军全球市场。”在1月于北京举行的韩国投资环境说明会上,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贸易投资司司长权坪五如是表示。“韩国已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自贸协定,在韩国设厂,意味着产品进入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门槛及成本都将大大降低。即便将产品返销中国,也可通过在韩国的高附加值设计赚得更多利润。”一家工艺品制造企业负责人说,“这为公司扩大全球市场份额带来优势。”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表示,在韩国生产产品可以零关税进入欧美市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平台。”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