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任性更改年报披露期 绕晕了股东“伤害”了高管

2015年03月25日 15:17    来源: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南京农业大学实习生 田博雅

  上市公司飘忽不定的年报披露日,不仅让投资者晕乎,还给实际控制人以及高管带来麻烦。昨日,长江润发 (002435)、华帝股份(002035)同时公告称,因年报披露时间有变,公司实际控制人、高管等出现“误减持”,导致违规招来处罚。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长江润发曾两度更改年报披露时间,对于变更原因,公司未有只字解释。业内人士指出,这显露出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的“硬伤”。

  长江润发组团违规减持

  昨日晚间,长江润发公告称,3月18日-20日期间三位实际控制人郁霞秋、邱其琴、黄忠和合计减持公司股份389万股,成交金额总计5169万元。与此同时,卢斌减持公司股票28万股,成交金额378万元。

  公司认为,公司年报披露时间原定于2015年3月28日,延期至2015年4月25日。发生此次违规事项是由于错误的理解2015年4月25日前三十天为年报窗口期,从而违反了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窗口期买卖公司股票的规定。

  问题发生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及高级管理人员已于3月24日将本次减持交易的部分收益51.69万元自愿上缴公司。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3月20日公司曾就上述减持行为发布公告,但在公告中称,本次减持符合相关法规、规则的规定。

  “也就是说,公司之前也没有意识减持已经违规,隔了几天才开始打补丁。”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沪上券商人士称。

  更改日期“任我行”

  长江润发并非个例。昨日午间,华帝股份亦一纸公告称,副董事长黄启均分别于2015年2月11日、2015年2月26日、2015年3月5日减持了公司部分股票,出现违规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三次共计减持公司24万股,共计金额336.77万元。

  公司解释,公司第一次预约年报披露日期为2月11日,后变更为4月16日,黄启均误认为公司变更年报披露日期后不属于“窗口期”。鉴于上述情况,公司董事会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对黄启均给予处罚金33680元的处分决定。

  华帝股份2月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根据有关部门的公示,子公司中山百得厨卫有限公司(下称“百得厨卫”)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截至目前,百得厨卫尚未收到《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为了更加真实反映公司2014年度利润情况,公司变更年度报告披露时间。

  相比而言,长江润发则是“任我行”。《金证券》记者发现,对于2014年年报,公司首次预约日期为3月28日,第一次变更日期为4月10日,第二次变更日期为4月25日。对于历次变更原因,公司未有只言片语。

  前述券商人士直言,年报是影响投资决策的重要信息,对于更改披露时间,可能是客观环境,也可能是管理层有意行为,外界很难区分,“除了详细解释变更原因,一些公司任性变更披露时间,反映出法人治理结构的不完善,也希望监管层对此能有所规范。”

  蹊跷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高管组团减持,近期长江润发的股价却是节节高。昨日,公司尾盘涨停,收于14.81元,最近4个交易日涨幅高达38%。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