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巨震 调整不改牛市本色

2015年03月25日 08:0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林珂

  逾1.4万亿成交再度刷新历史天量纪录

  创业板强者恒强“任性”创出新高

  大盘上蹿下跳,震荡幅度明显加大。周二两市高开震荡,10点40后两市出现快速跳水,午后股价逐级反弹并最终翻红。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691.41点,上涨0.1%;深成指报收12801.2点,上涨0.16%,两市成交总额接近1.44万亿,再次刷新今年以来市场成交额新高。创业板再现强势表现,早盘快速跳水后不仅收复失地并继续上攻,收盘涨幅高达2.8%,再次刷新历史新高,全日振幅接近5%。盘面上,互联网概念表现强势,多元金融板块表现疲软。

  沪指九连阳后出现巨震,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有四大因素导致。首先,汇丰中国3月制造业PMI初值跌至49.2,远低于预期和前值,创11个月新低;其次,创业板陷估值魔咒,当前创业板估值已经全面超越2000年纳斯达克历史高点时的估值,资金恐高;再者,从最近15年以来上证的涨跌幅来看,发生九连阳行情分别在2006与2007年各出现过一次,在上证九连阳后一交易日上证都是下跌,下跌概率达100%;最后,获利盘出逃,短期大盘或迎来调整是大概率事件,毕竟短期上涨比较多,一方面大盘需要修复指标,另一方面机构也会有调仓换股需求,这样会引起短线的大波动。

  大盘巨震后何去何从?国海证券对于后市走势表示谨慎。国海证券认为,大小指数在一季度见到全年高点,未来2-3个月进入大小指数中级调整阶段。所谓中级调整是指20%以上的幅度,市场整体难以实现从估值修复跨越到业绩回升。

  “从历史数据来看,持续上涨后大盘出现巨震,接下来的数个交易日大盘上涨概率大。”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2006年、2007年两次九连阳行情后,大盘均出现巨震,但随后数个交易日大盘继续保持上涨,就2次历史走势来看大盘上行概率达到100%。但就短线走势来看,毕竟大盘短线涨幅较大,加之波动幅度大幅加大,市场调整压力陡增。但在资金推动下,预计调整空间不会太大。巨震过后,大盘继续单边上行可能性不大,未来走势可能将由震荡上行替代,波动幅度也将加大。”

  从长线来看,目前市场普遍认为眼下正处于牛市当中,那么既然对市场的长线趋势看好,就不宜因短线的调整而盲目看空。策略上,广州万隆认为,如果投资者认为手上个股具有长线潜力,且相对于之前的大盘涨势落后、估值偏低,那么在调整时就不必盲目地卖出,以防止出现卖在低点的不利局面。除此之外,虽然牛市不言顶,短期对长线走势来说也没有太多意义。但是,对于之前踏空、或是需要换股调仓的投资者来说,反而可以利用调整的下跌机会,进行换股调仓。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