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依米康去年净利增5成 应收账款攀升藏隐忧

2015年03月24日 07:2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刘庆华

  3月23日晚间,依米康(300249)公布了2014年年度报告和2015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可谓喜忧参半。在2014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增长的同时,今年一季度公司却继续亏损。同时,应收账款占比越攀越高带来的风险也不容小觑。

  营收净利双双增长

  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9亿元,相比前一年增长26.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14.67万元,同比增长49.95%,扣非后的净利润则为950.68万元,同比增幅超过67%。基本每股收益0.07元,同比增4成。截止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2.37%。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公司所签订订单数量稳步上升,生产和销售同步增长。其中精密环境工程产品收入增长最高,创造收入2.47亿元,增幅达32.55%,精密空调设备和机房环境监控收入则分别为1.59亿元和0.76亿元,同比增19.04%和23.95%。

  不过,在收入增长的同时,公司的应收账款也在逐步高升。年报显示,2012年至2014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21743.74万元、 31504.48万元、59464.25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 分 别 为 37.67%、 45.10%、41.41%, 如果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将对公司资产质量及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同时会降低公司资金周转速度与运营效率,存在流动性风险或坏账风险,从而影响公司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

  此外,对于报告期内利润分配,依米康拟以2014年12月31日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2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351.94万元,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一季度净利仍亏损

  与其同时,依米康还公布了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但这份业绩预告看起来就不如年报那么乐观。

  一季度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00至600万元之间,而去年同期则亏损789.49万元。值得关注的是,其中江苏亿金环保股权的购买日确定为2014年12月31日,故将江苏亿金环保2015年一季度的利润表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江苏亿金环保的并入,让公司同比亏损幅度有所减少。根据公开信息,亿金环保2014年度实现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068.2万元,较亿此前承诺的净利润2941.19万元超出127.01万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公司解释称,公司经营业务正常开展,订单获取形势稳步增长,但公司面临市场竞争加剧,毛利率持续下降,以及报告期内在建精密环境工程项目完工进度低于预期,导致报告期净利润亏损。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中政府补贴收入为1.58万元,去年同期则取得政府补贴收入61.09万元。

  尽管公司表示,公司业务所涉及的信息、医疗、环保三大产业得到国家大力支持和鼓励发展,未来将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但最终如何,还呆市场的检验。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