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推银行理财业务改革 不再只赚不赔

2015年03月24日 07:3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今后买银行理财产品,或许不会再“只赚不赔”了。近日,中国银监会表示将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进行子公司改革。对此,银行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此举将真正实现买者自负,卖者有责。也就是说,大家买银行理财产品,将不再是刚性兑付。

  改革将影响两方面

  银行理财业务子公司改革,对理财市场有哪些影响?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表示,随着主要商业银行完成理财业务事业部架构的搭建,并最终成为独立子公司,其影响将有两方面。一方面,公司一旦实现子公司改革,理财业务市场化水平将有所提升,公司将更为专注于提高投资管理能力,建立资产管理品牌,为客户提高理财收益,丰富理财产品,积极主动满足客户的理财需求。

  另一方面,就理财市场而言,净值型理财产品、项目类产品(股权类产品)将成为理财市场下一步的发展重点,资产管理行业之间的竞争将推动产品类型更为丰富,产品使用(募集赎回等)更为优化,信息披露更为透明全面。“理财业务子公司改革有利于推动理财业务回归代客理财本质,透明度进一步提升,通过对投资者教育、提高金融消费者对理财产品的认知能力和对风险的识别能力,逐步打破银行体系下的刚性兑付和隐性担保,真正实现买者自负、卖者有责。”娄丽丽说。

  理财产品收益下滑

  本期推荐的我市各家银行理财产品中除结构性产品外,相比上周预期收益率有一定回升,个别中小银行破“6”。但和去年同期相比,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了明显下滑。对此,某金融业内人士表示,进入3月中旬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预期收益率超过6%的银行理财产品在市场上很难寻到踪迹了。“根据我近几个月的观察,目前银行理财产品5.5%的年收益率算一个分水岭,国有大行一般在5.5%之下;中小银行则拿出了略高于5.5%、但一般不会超过5.8%的产品。整体看,随着降息影响逐渐显现,在流动性宽松的大环境中,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会有太好表现。短期产品收益率势必继续下行,建议投资者适当重点关注半年以上期限的产品。”该人士说。 重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