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照一号”:啃下商事制度改革“硬骨头”要迈几道坎?

2015年03月24日 17: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谭谟晓 董峻)去年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以来,注册资本认缴制、先照后证、年报公示制等新举措的推出激发了大众创业和民间投资的热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国家工商总局考察时强调,要抓紧推进“三证合一”等改革,年内力争实现“一照一号”,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商事制度改革今年要啃下“硬骨头”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日前表示,今年将推进政府公共服务效能的最大化,其中最关键的步骤是推进“三证合一”工作,尽快实现“一照一号”。

  “三证合一”是指企业登记时依次申请,分别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管理部门核发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部门核发税务登记证,改为一次申请、合并核发一个营业执照的登记制度。

  目前,我国已有24个省区市开展了“三证合一”改革,其中,有19个省区市推行的是“一照三号”模式,即将营业执照注册号、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号统一记载于工商营业执照上,实现三证合为一照。

  而把工商、税务、质检的“三证三号”合并为“一照一号”,被认为是今年商事制度改革最难啃的“硬骨头”。所谓“一照一号”,就是通过“一口受理、并联审批、信息共享、结果互认”,将由三个部门分别核发不同证照,改为由一个部门核发加载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

  “三证合一”为企业和监管部门“双减负”

  作为推进登记注册制度便利化的重要措施,“三证合一”让办照手续不再繁琐,办照效率也大大提高,实现了市场主体和监管部门“双减负”。

  据了解,商事制度改革前,从名称核准到拿到营业执照,平均需要25天左右,改革后已缩短至14天左右,如果实施“三证合一”的话办照时间还会大大缩短。

  记者近期在江苏宿迁采访时了解到,当地实现“三证合一”后,改变了以往“马拉松式”办证的尴尬。

  “以前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至少要跑工商、质检、国税、地税四个部门,有些材料需要反复填写,从提交材料到领到营业执照,至少需要七八天的时间。”宿迁市忠诚家具有限公司会计王盼说,现在在一个窗口就把“三证”全办下来了,前后只用了3个工作日,流程简化了,效率提高了,简单得有些不敢相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三证合一”的效果是化繁为简,降低行政成本,提高企业创业活力,鼓励投资兴业,降低交易成本。

  他表示,“三证合一”实现了工商、税务、质检部门的信息共享,在加强税收征管、实施信用惩戒、严格市场退出等方面强化了部门联动,同时形成了监管合力,提高了商事制度改革协同性。

  改革仍需加强顶层设计

  “三证合一”“一照一号”作为跨部门的行政审批流程改革,涉及工商、税务、质检及其他多个相关职能部门和应用部门,整体配套措施不完善成为亟待破解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在改革的推进过程中,有的部门认为相关证、号不能取消,有的部门简单地认为实行“三证统发”就是做到了“三证合一”,对改革认识不统一和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改革进度。

  此外,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照一号”,还存在法律法规、部门规章不统一问题。

  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负责人介绍,依据不同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发放依据和覆盖面各有不同。因此,一些改革试点地区的企业凭“一照三号”的营业执照在办理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等手续时,就遇到有关单位不予认可或拒绝办理的问题,给企业开展经营活动带来困惑。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出台是实施“一照一号”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上述负责人说,目前国家发改委正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方案的出台。

  刘俊海表示,将“三证合一”“一照一号”向纵深推进,必须解决好合法性和有效性的问题,应当从顶层制度设计的角度,通过制定专门的行政法规,或者由国务院出台相关意见或规定,为各地各部门形成联动提供坚实的法律基础。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