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答卷出炉:日均新增企业1.06万户

2015年01月23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自2014年起实施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成果已经出炉。

  昨日(1月22日),国家工商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4年度全国市场主体发展、工商行政管理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有关情况。

  根据工商总局统计,2014年全国实有各类市场主体6932.22万户,比上年底增长14.35%,增速较上年同期增加4.02个百分点。整个2014年,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292.5万户,比上年同期增加160.97万户,增长14.23%。

  同时,国家工商总局办公厅主任于法昌表示,2014年市场竞争秩序总体比较平稳,案件总量和案件总值同比下降,同时消费维权形势总体向好,网络购物投诉增长迅速。

  新登记企业数增速达45.88%

  自从2014年3月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改革成效明显。“据统计,商事制度改革之前,平均用时25.59天可以办一个企业注册;而在改革之后,平均用时14.29天办理一个企业注册,可以说这项改革之后每办一个企业可以节省11.3天。”于法昌称。

  据统计,2014年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292.5万户,比上年同期增加160.97万户,增长14.23%,全年同比增速达45.88%。3月份注册登记改革之后,平均每天新增企业1.06万户。

  在公布2014年全国市场主体发展情况的同时,工商总局还公布了市场监管以及消费维权的相关统计。据统计,2014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查处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案件65.87万件,比上年同期下降36.40%。2014年,全国工商系统受理消费者投诉116.22万件,比上年同期增长14.3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网店的违法案件的比重有所上升,以网店为违法载体的案件2572件,占立案查处网络违法案件的33.29%,较去年同期上升了5.49个百分点。

  于法昌分析称,总体上看,2014年案件总量和案件总值同比下降,由众多因素造成,比如市场经营者诚信度提升,商事制度改革,市场监管部门严格监管,以及基层执法部门的改革等。

  “一证一号”为改革目标

  对于2015年工商总局的改革,于法昌表示,“2015年商事制度改革还要加大力度,把这项措施落地生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下一步工商总局改革的重点将会落在“三证合一”的推广。

  于法昌表示,现在企业在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张证时,还存在诸多不便,现在很多地方都在试点“三证合一”,下一步将会推广。

  据了解,按照工商总局的计划,“三证合一”推广之后,将会达到一个证的效果,但是一证上还是有3个不同的号码,而最终改革的效果就是要实现“一证一号”。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