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上市银行年报 业绩增速“个位数”梯队壮大

2015年03月20日 07:54    来源: 广州日报    

  招行去年净利润增幅跌至个位数 浦发银行净利润增速同比放缓

  虽然首份上市银行年报开门红,平安银行净利增逾30%,但是作为第二家披露年报的招商银行,并未能延续如此靓丽的成绩。招商银行年报显示,全年实现净利润较上年增长8.06%,增速跌至个位数。浦发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4.92%,不过,与2013年相比有所放缓。分析人士指出,2014年业绩增速为个位数的梯队将壮大,不过不会有上市银行出现负增长。

  昨日,招商银行发布年报显示,招商银行全年实现净利润559亿元,较上年增长8.06%,增速跌至个位数,创下招行2010年以来最低。而同期发布年报的浦发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0.26亿元,同比增长14.92%,不过,与2013年净利增速19.70%相比有所放缓。分析人士指出,2014年业绩增速为个位数的梯队将壮大,不过不会有上市银行出现负增长。

  3月13日,平安银行发布2014年年报显示,该行2014年实现净利润198.02亿元,同比增长30.01%。

  不过,如此靓丽的业绩增速并非行业的主流。

  “从全行业看,银行业净利润下降成为趋势。” 某银行人士表示,在宏观经济处于下行通道时,银行要保持10%以上的利润增速是不太容易的。去年业绩增速跌至个位数的银行将增加,不过,去年上市银行的业绩暂不会出现负增长。

  此前已披露业绩快报的多家银行中,净利润跌至个位数的并不只招商银行一家,民生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445.46亿元,同比增速5.36%,2013年这一增速为12.55%;中信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406.92亿元,同比增速3.87%,2013年,这一增速为26.24%。

  银监会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商业银行净利润1.55万亿元,同比增长9.65%。这一全行业增速近三年来呈现不断下降的态势。

  财报分析

  利息成本增加及大量资产减计拖累业绩

  在净利润增速方面,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认为,利率市场化带来的成本上升以及不良风险反弹带来的拨备增加,导致了银行业净利润增速放缓,而后者的影响更重。

  从2014年实际情况看,招商银行的利息收入比上年增长28.44%,但是存款的成本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招商银行存款平均成本率要比2013年上涨了22个基点。

  另外,招商银行2014年一口气计提了316.81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这一数据是2013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3倍(2013年102.18亿元),超过了自2010年以来招商银行计提的全部减值准备的全额,约占公司全部资产减值损失余额的50%。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就要形成对当期利润的抵减。

  据招行数据,2014年年底招行不良贷款率为1.11%,较年初上升0.28个百分点,较三季度末环比上升0.01个百分点。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06%,较年初上升0.32个百分点。

  不过,招行、浦发两家银行的不良率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根据银监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法人口径),2014年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8426亿元,较年初增加2506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25%,较年初上升0.25个百分点。

  专家预测

  未来业绩增速或将稳定在5%~10%之间

  记者注意到,平安银行业绩的大幅增长,得益于中间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年报数据显示,平安银行去年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再创新高,2014年实现非利息净收入203.61亿元,同比增长77.04%,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2013年的22.04%提升至27.74%。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利率市场化、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冲击,整体来看,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将继续走低,未来或将稳定在5%~10%之间,而银行机构盈利将出现明显分化,部分机构出现负增长也是有可能的,而仍有机构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速,也就是说,未来,更考验银行的业务经营水平,包括风险控制水平、客户开拓能力、中间业务的产品创新等,不断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包括混业经营等。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