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业绩增速或5个季度来首降

2014年08月08日 07: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7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A股(非金融类)共有343家上市公司发布2014年半年报,净利润总额达375.11亿元,同比增长24.58%。其中,创业板公司预计业绩将在连续五个季度加速后首次出现减速,中小板公司盈利能力增速预期得到初步印证。分行业看,房地产行业走弱最为市场所关注,汽车、医药、TMT等行业呈现出较好的发展趋势。从160家上市公司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看,业绩预喜的公司占七成。

  创业板公司盈利减速

  从分板块情况看,创业板公司盈利回调无疑最受关注。从已公布半年报的62家创业板公司的情况看,净利润总额为39.08亿元,同比增速为41.03%,比这些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速下滑约10个百分点。此前,创业板公司业绩自2013年一季度以来一直处于加速上升状态,特别是今年一季度,相对于主板公司盈利能力的明显减速,创业板公司盈利能力在加速。但从今年半年报业绩预告情况看,市场人士认为,今年半年报将是创业板公司业绩在连续五个季度加速后的首次减速。广发证券(000776,股吧)报告此前预计,创业板公司业绩高点是今年一季度,接下来会逐季减速,全年增速约为10%左右。

  高增长预期落空将使创业板估值向下修复压力进一步加大。目前,创业板静态市盈率在55倍左右,中小板在33倍左右,深市在17倍左右。创业板估值仍偏高,存在继续向下修复空间。

  中小板公司盈利能力增速预期得到初步印证。从已公布半年报的119家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情况看,净利润总额为104.00亿元,同比增速为20.37%。此前,中小板公司已全部发布完半年报业绩预告,其增速达12.4%,比一季度-0.4%的增速出现明显回升。

  但是,由于绝大多数中小板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告是在4月发布的,在很大程度上属公司管理层主观判断,到7月下旬和8月上旬,很多已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的中小板公司会发布业绩修正公告,所以,中小板公司半年报业绩往往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从已发布半年报业绩修正公告和半年报的中小板公司的情况看,中小板公司盈利能力回升的预期在很大程度上得到印证。

  主板公司盈利增速情况较为微妙。从已公布半年报的164家主板公司的情况看,净利润总额为329.45亿元,同比增速为20.45%。广发证券报告认为,由于大部分主板公司属传统行业,与房地产的产业链关系紧密,二季度房地产业公司的经营状况是在进一步恶化的,这会传导到主板公司业绩上去,因此盈利增速会继续回落。

  不过,从与主板公司盈利增速趋势相一致的工业企业盈利能力看,1至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28649.8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比1-5月提高1.6个百分点。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5880.8亿元,同比增长17.9%,增速比5月提高9个百分点,创去年10月以来9个月新高。

  房地产行业显著回调

  从已公布半年报的11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情况看,共实现净利润10.31亿元,同比减少5.6%。共有56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20家业绩预增,14家预减,5家首亏,11家续亏,6家扭亏。恒大、碧桂园、万达销售增速均在50%左右,万科和绿地集团维持在20%左右,保利、中海、招商及金地出现负增长。

  汽车、医药、TMT等行业体现了较好的趋势。从已公布半年报的18家汽车上市公司的情况看,业绩同比正增长的达66.67%。其中,万安科技(002590)、猛狮科技(002684)、银轮股份(002126,股吧)等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在100%以上。从行业情况来看,2014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市场均突破1100万辆大关,增速高于预期,汽车行业整体经济效益较好,各类车型增长幅度相差较大,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医药生物行业环比一季度有所改善,在已公布半年报的31家上市公司中,22家公司实现正增长,尔康制药(300267)、迪安诊断(300244)、爱尔眼科(300015)、华东医药(000963)、华兰生物(002007)、安科生物(300009)、双鹭药业(002038)等净利增速在30%以上。

  周期性行业业绩增速进一步下滑。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其会员钢铁企业实现利润22.67亿元,平均销售利润率仅0.13%,为全国工业行业最低。煤炭行业方面,受经济结构转型及环保制约等因素影响,上半年煤炭价格走势整体低迷,各煤种价格普遍下行。

  逾七成公司三季报预喜

  A股共有160家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84家公司预增、25家公司续盈、8家公司扭亏,预喜公司占比约为73.13%。此外,还有24家公司预减、14家公司亏损,5家公司业绩不确定。

  其中,大富科技(300134)、鑫富药业(002019)、红宝丽(002165)、海得控制(002184)等8家公司属于半年报业绩增幅居前+三季报业绩预喜“双增”个股。路翔股份(002192)、新五丰(600975)、紫鑫药业(002118)、东方通(300379)等8家公司则现首亏。

  从行业分布看,医药、汽车、TMT、电气设备继续延续前期高景气度行情,化工、机械设备三季度表现不俗。医药行业11家已预告三季报业绩公司仅1家预亏,TMT行业30家公司逾七成预喜。化工行业21家已预告公司15家预喜。

  在周期行业中,有色、水泥、煤炭等行业有望见底企稳,虽然目前业绩仍在底部徘徊,但板块已经呈现反弹趋势,下半年相关板块反弹行情可期。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