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一季度业绩增速下滑 家电、传媒逆势靓丽

2014年05月06日 07:5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A股一季度整体业绩增速下滑,但部分行业仍可圈可点,家用电器、传媒行业业绩持续增长的同时,增速还在进一步加快。

  在2013年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回暖后,2014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却差强人意。据统计,一季度上市公司整体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4928亿元、同比增长5.79%,净利润合计6016亿元,同比增长8.08%。可以看到业绩增速低于2013年首季增长水平。虽然A股整体业绩增速下滑,但部分行业仍可圈可点,家用电器、传媒行业业绩持续增长同时,增速还在进一步加快。

  家用电器:业绩增长带来安全边际

  2013年,家用电器行业表现优异,延续增长势头,2014年一季度家用电器净利润增速进一步提高至49.4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78%。在原材料低位运行以及企业自身转型的背景下,家用电器行业盈利能力的改善强于收入增长。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蔡雯娟分析认为,从业绩情况来看,厨电及白电龙头业绩稳定,报表质量较好,体现出超预期的表现。而二线白电个股差异显著,这主要和公司个体的经营策略相关。而黑电公司由于2013年的较高基数以及终端需求平淡,加上互联网企业推出的低价智能电视对于价格体系的冲击影响较深,因此黑电企业的一季报业绩呈现压力较大,因此也有望进一步推动黑电企业加速转型,思考和采纳新的商业模式。

  从家用电器行业个股来看,白电行业表现靓丽。美的集团201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3%,而在2014年一季度该股净利润增速大幅增加至148%,位列行业业绩增速榜第二位。美的集团传统业务延续较快增长,新兴业务多点开花,公司从前期经营恢复期步入良性改善期。此外,格力电器、老板电器等在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也明显高于年报。虽然说黑电压力较大,但TCL集团继续保持翻番增长的良好势头,2014年一季度TCL集团净利润增速高达141%,紧随美的集团位列行业第三位。

  蔡雯娟表示,尽管市场一直在担忧地产对于家用电器行业需求的负面影响,但行业竞争和行业地位是决定公司业绩长期发展的基础,白电以及厨电龙头受益良好的行业竞争格局和本身较强的竞争力,有望进一步获取市场份额,带动业绩稳定增长,目前白马股的估值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建议积极关注,不必太过悲观。

  传媒:龙头公司进入估值底

  在新兴行业中,传媒行业业绩增速、基本面相对处于前列。有分析人士认为,传媒行业在内生、外延双重驱动之下未来数年仍然是行业发展的黄金期。就业绩来看,2013年传媒行业净利润增速为26.23%,而2014年一季度这一成绩增长至36.92%,营业收入也同比增长21.41%。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万建军表示,经过系统性调整之后,传媒行业一线龙头股票买入时机显现。

  传媒行业54股中,2014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38家,占比达到70%。华闻传媒、浙报传媒、吉视传媒分别为611%、227%、221%的净利润增速明显前三位。此外,净利润增速超过100%的公司达到9家,净利润增速超过30%的更是达到19家之多。

  业绩大幅增长,以及板块近期出现的调整,传媒行业估值逐渐进入合理区间。万建军认为,新媒体行业估值中枢目前对应2014年47倍市盈率、传统媒体对应30倍市盈率,考虑到较高的业绩增速及行业整合预期,新媒体行业估值水平仍在相对合理的区间。

  海通证券分析师白洋认为,经过大幅调整后,一些基本面优秀的公司已接近2012年底行业估值水平。所谓的高增长,唯有自身维持稳健增长、并购标的有超预期表现、或并购标的与原业务之间产生协同,一方面可以确认业绩的高成长,另一方面估值也会相应提升。接下来不管是IPO还是传统企业转型并购传媒类业务,未来板块必然走向投资标的增加、稀缺性下降的过程,在众多选择中,现阶段最理想的标的公司可能要市场份额很高、行业影响力牢固、战略先进并不简单依托于资金、有产业链的扩展和协同效应、资本手段丰富,或者行业地位特殊不可替代,总结下来,应该就是盯准已然建立领先壁垒的龙头公司。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