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老吉注入承诺两年未果 广药集团受上交所关注

2015年03月20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0日讯(记者 臧允浩)2012年12月,白云山大股东广药集团承诺待“王老吉”商标全部法律纠纷解决,自转让之日起两年内,就会将“王老吉”系列等商标依法转让给白云山。

  然而,两年时间已经过去,这一转让承诺却未能兑现。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多次致电白云山董秘办公室,但截至发稿前未能接通。不过,日前广药集团方面对媒体回应称“没有进一步的消息要公布”。

  广药失信白云山

  因未按期完成将“王老吉”商标转让给旗下上市公司白云山的承诺,广药集团日前遭到上交所的监管关注。

  根据白云山大股东广药集团在2012年12月的承诺,待“王老吉”商标全部法律纠纷解决,自转让之日起两年内,就会将“王老吉”系列等商标依法转让给白云山。然而时至今日,两年的时间已过,该承诺仍然只是一张空头支票,转让事宜毫无进展。

  为了给投资者一个交待,广药集团曾在2014年12月18日向白云山提出修改“王老吉”系列等商标注入承诺,拟将原承诺中的履约期限修改为,待“红罐装潢纠纷案”判决生效之日起两年内。不过,白云山的投资者似乎对此有异议,该议案已经在3月13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审议,但是截至昨日,时间已过5日,股东大会的投票结果仍没有公布。对此,白云山的解释是统计工作较为复杂,公司将不晚于3月18日发布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据《北京商报》称,针对广药集团转让商标的承诺在日后的履行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广药集团相关负责人,其回应说,“没有进一步的消息要公布”。

  白云山曾传“分拆王老吉上市”

  今年1月13日,白云山召开了“广药白云山非公开发行暨与阿里健康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会上,白云山与阿里健康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分别从医药电商、大健康产品、医疗健康服务三方面确定了合作意向。

  在医药电商方面,白云山称将利用其丰富的药品产品、庞大的零售终端和成熟的药房托管技术与阿里健康平台和技术资源对接,共同探索药品 O2O 销售模式;而在大健康产品方面,白云山则通过提供现有产品与阿里健康平台进行对接,并基于对方大健康数据合作开发特定产品;在在医疗健康服务方面,白云山则利用医疗资源与阿里健康在技术和平台开展合作共同打造“未来医院”并探索开发新业务,共同探索医院处方 的社会化流转运作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发布会会上,公司董事长李楚源表示不排除未来将“王老吉”大健康板块分拆上市,当日,白云山股价涨停。

  但对于该消息,白云山并未按规定通过指定媒体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而且还以新闻发布会和答记者问等其他形式代替信息披露或泄露未公开重大信息,造成股价异动。直到接到上交所的发函问询和要求时,才于1月16日披露了上述相关事项。为此,白云山及其董事长李楚源及董事会秘书陈静都负有相关的责任,并因此遭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关注。

  白云山在1月16日发布的澄清公告中表示,根据本公司 2015 年 1 月 13 日公告的《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预案》,本公司拟投入募集资金 40 亿元增资 100%控股的子公司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用于品牌、渠道建设,优化生产布局,整合优质资源等,增强‘大健康’板块的资产独立完整及综合盈利能力”。根据发展规划,本公司暂无将大健康板块分拆上市的具体计划。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