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老吉上半年营收75亿 砸巨额推广费补快消短板

2013年07月03日 06:27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7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王老吉媒体沟通会上获悉,按快消口径统计,今年王老吉销售目标为150亿元,上半年,红绿王老吉已完成超过75亿元销售额,实现今年过半销售任务。

  一位广药集团内部人士也表示,“我们此前没有做快消品的经验,也没有想过王老吉会有今天的成绩。”

  根据王老吉方面的推算,今年凉茶市场规模约为290亿元。倘若王老吉顺利完成今年销售目标,那么其在凉茶市场的份额占比将超过一半。而从去年凉茶市场公开数据看,加多宝销售额超200亿元,红绿王老吉合计销售约40亿元。

  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公司总经理徐文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公司成立以来,王老吉销量增长超乎预期。尤其是今年3月份,王老吉的市场销售环比增长136%。基于目前业绩,王老吉将追加10亿元市场费用,使2013年度市场投入增至30亿元。

  从事绿盒王老吉产销售业务的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老吉药业)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庞晖称,红罐王老吉回归后,广药集团将二者在经营上协同一致,上半年绿盒王老吉销量也取得了较大增长。

  记者了解到,去年受产能限制,因部分王老吉产品是由统一、康师傅等企业代工,广药集团的生产成本有所增加。

  徐文流对此回应称,目前王老吉在江苏、安徽、南沙、浙江、四川等地都有生产基地,月均产能已经达到1500万箱。其中,四川雅安基地将在本月正式奠基,广州南沙基地目前已进入环评阶段。另外,按照王老吉的产能规划,未来还将在华中、西北、西南、东北等多个区域设立生产基地。

  去年底,广药集团宣布2013年将投入20亿元市场费用涉足快消行业。但在广州药业2012年报公布后,王老吉大健康公司3096万元的净利润备受质疑,不少业内人士并不看好广药集团涉足快消行业,甚至有投资者称“王老吉将拖累广州药业业绩”。

  “快消行业市场投入与产品销售有直接关系,再好的品牌和产品,如果消费者看不到其在媒体上的强势露面,就容易被忘记。”王老吉相关负责人表示。

  广州一位长期关注凉茶市场的券商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业绩增长趋势看,红绿王老吉通过前期市场投入取得了一定效果,今年上半年销售额相当于去年的两倍,现在为了进一步挤占份额而追加市场投入费用属于合理。但从长远来看,王老吉未来可能受到加多宝的品牌压力影响,投入效益或遇到阻力。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