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平安推高送转 为员工持股铺路?

2015年03月20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75.73元)今日发布2014年年报,公司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392.79亿元,同比增长39.5%。另外,公司欲10转10派5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平安此次高送转或是为其员工持股计划铺路,因高送转后公司股票流动性增强,持股计划实施起来较为方便。

  去年净利增近4成

  公告显示,2014年,中国平安共实现营业收入4628.82亿元,同比增长27.6%;归属净利润392.79亿元,同比增长39.5%。公司总资产达4万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19.2%。

  中国平安表示,2014年,公司互联网金融业务积极布局。平安寿险实现规模保费2410.09亿元,代理人数量创历史新高,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新业务价值持续提升。平安产险实现保费收入1428.57亿元,综合成本率95.3%,业务品质保持良好。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平安寿险重视发展个险渠道,产品结构和期限结构优于同业,预计未来三年新业务价值年均增长达20%。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财大气粗”的中国平安也走上了中小市值公司爱玩的高送转路线。公司今日公布的分配方案显示,公司在2014年中期已分配股息每股0.25元(含税),共计19.79亿元。公司建议,以最新股本91.4亿股为基数,派发公司2014年末期股息,每股派发现金股息0.50元(含税),共计45.7亿元,其余未分配利润结转至2015年度;此外,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10股,共转增91.4亿股。该利润分配建议尚须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计划有望3月下旬开启

  对于市场而言,年报的发布还有可能促使中国平安员工持股计划的开启。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0月底,中国平安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覆盖范围包含中国平安集团及下属子公司,计划持有人应当是对公司整体业绩和中长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核心关键人员。持股计划的资金来源为计划持有人的合法薪酬和业绩奖金额度,投资范围为购买和持有中国平安股票。

  2015年2月6日,持股计划在中国平安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以97.43%的高票获得通过。以公司总股本及股价计算,这项面向集团及下属子公司推出的,覆盖千名核心人员的持股计划,首期购入资金最高将达到100亿元。

  那么,什么时候可以买股,就是大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持股计划规定,在公司年报公布前60日、季报公布前30日、业绩预告公布前10日内不得买卖公司股票。方正证券研报提及,按照(中国平安)既往4月底披露一季报(的规律来看),(持股计划)最早建仓时间窗口在3月下旬,其他买入股票的时间窗口预计为5~7月、9月及11月~次年1月中。

  有私募人士表示,此次中国平安推高送转看似不可思议,但是也符合情理,高送转之后,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就会增强,持股计划实施起来也就比较方便。该计划很难一次完成,分为多次实施的可能性很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