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元贬值催热旅游移民 欧洲团人手一块欧米茄

2015年03月18日 14:39    来源: 北京晚报    

  昨天,一张手戴百克拉钻戒的图轰动了欧洲旅游界,据说这是一位中国富豪在荷兰花了上亿元购买的。

  “可能在很多外国商家眼里,中国人都是土豪!”一位带欧洲团的导游告诉记者,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不到一年已经跌了20%,这也导致了大批中国人赴欧洲旅游、购物甚至投资移民。在商场内,拎着大包小包、出手阔绰的中国游客随处可见。

  欧洲奢侈品店挤满中国人

  在阿姆斯特丹花上亿买百克拉钻戒的富豪,有人戏谑猜测是马云或者雷军,但更可能只是一个去荷兰的普通中国富人。随着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不断走低,中国普通游客在欧洲疯狂购物的序幕才刚刚开始。

  近日,受美元走强以及欧洲央行启动量化宽松政策(QE)刺激,欧元大幅贬值,欧元兑美元汇率10日跌至近12年低点。而从去年5月份开始,欧元兑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截至前天,欧元兑人民币汇率是6.5872。而在去年5月,汇率最高值为8.58。不到一年的时间,跌幅已超过了20%。这意味着,现在去欧洲消费,相当于价格直接打了个“八折”。

  “要是不买都对不起自己。”刚刚从法意瑞度假归来的小颖告诉记者,旅游团刚到欧洲就每天看着欧元贬值,旅游团里的人已经按捺不住,等到了巴黎老佛爷几乎人人都出手了。一款限量版包,团里好几个人都想买,可遗憾的是商场没有那么多。与国内价格相比,欧洲奢侈品在折扣、关税和汇率方面确实很有吸引力。小颖所在的旅游团人手买了一块欧米茄的表,折合人民币是4.3万元,这款表在国内的价格在7万元左右。Dior的一款女包在法国价格为人民币1.9万,在国内则要3万元左右。以老佛爷为例,在品牌店排队的人中多数都是讲着汉语的中国游客。

  游客再也不用按计算器

  带欧洲团有8年经验的导游刘璐亲眼见证着赴欧购物的变化。在8年前,欧元兑人民币汇率是10,这持续了很长时间,当时购物换算就直接乘10。之后汇率经历过9和8的时期,游客在欧洲购物需要拿着手机按计算器算价格。去年一度到了7,今年更是破天荒跌到6。和开放欧洲游之初相比,1000元人民币在欧洲花能省出300元。现在,她所带的赴欧旅游团中,再也没有人拿着手机算汇率了,因为“怎么买都划算”。

  “团队里虽然没有那么‘豪’买珠宝的,但是几乎人人都会买表、买包,有人爱买几十万的名表,觉得折扣下来省得更多。”众信旅游的领队李梦然告诉记者,赴欧旅游今年势头很猛,购物也是很多游客的需求,自由行的游客会专门抽出一两天时间购物。

  与此同时,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今年赴欧洲旅游价格再度下降,由于欧元结算的机票、酒店和餐饮价格都出现下降,今年赴欧旅游团团费整体下降了近一成。4月份法意瑞跟团旅游最低才6000至8000元。不少喜爱购物的游客也乐意参加这种廉价旅游团,不计较吃住,因为省下的团费又可以血拼一把。

  西班牙买房置业省了100万

  刚刚移民到西班牙的乔玉珠觉得自己赚了,早几年就看好投资移民的她为自己准备一笔资金。而随着欧元汇率的走低,她省了近100万元人民币。她住在当地,通过微信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和节后已经接待了好几拨国内的朋友,都是来旅游顺便考察置业的。

  近期,除了旅游购物消费,有意留学、移民欧洲的国内人士在汇率走低的契机下也有了更多优惠。葡萄牙、西班牙、匈牙利都是许多国人青睐置业的地方。比如,西班牙、葡萄牙自2012年10月出台的50万欧元购房移民政策,在2014年3月,一套价值50万欧元的房子折算为425万人民币,而到了今年3月只需要325万元,一下就节省了100万元。本报记者 傅洋 J004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