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自贸区金融“新51条” 囊括五大内容

2015年03月18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左永刚

  近日,在上海浦东新区自贸试验区专题培训班上,上海市金融服务办主任郑杨表示,上海正联合“一行三会”制定自贸试验区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联动的方案,内容约为51条。有别于自贸试验区“1.0版时代”一行三会的“51条意见”,被称为“新51条”。

  郑杨透露,“新51条”包括五大方面的内容,分别为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以及完善金融监管。

  “上海自贸区扩容主要解决金融制度创新落地问题,可以让金融制度创新转化为金融机构的商业模式创新和金融产品创新。”3月17日,上海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副教授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另外,还可以加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真正联动,实现金融制度创新与增强金融服务功能相互促进。”肖本华表示。

  海通证券相关研报也认为,基于张江的金融创新、金桥的出口加工、陆家嘴的金融配套,预计新政会结合扩容区域的原先定位,强调产业、贸易和金融的结合。

  “‘新金融51条’看点比较多,如个人跨境投资、金融机构进一步对外开放、放宽股权限制等。期望‘一行三会’形成合力,在金融综合监管方面有较大突破。同时,希望国务院层面加强协调领导,让‘新51条’能尽快落实。”肖本华表示。

  据郑杨透露,上海自贸区争取年内启动“自贸试验区合格的个人境外投资试点”(QDII2),探索给予一个额度,让自贸区内居民先到境外进行投资,包括移民投资、房地产投资、境外证券投资和境外实业投资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