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互联网金融若不服务实体经济会出现风险

2015年03月14日 07:0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庄少文

  3月13日,平安银行在深圳举行2014年全年业绩新闻发布会。平安银行行长邵平表示,发展互联网金融不能离开一个宗旨,就是为实体经济服务,走偏了就出现风险。

  针对本报记者关于互联网金融对平安银行的业绩贡献有多大的问题,邵平表示,互联网金融是2014年的热点话题,平安银行也是按照这个大趋势,提出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我们把互联网技术融入到为客户服务创新当中,开发了橙E网,对中小企业和整个产业链当中的各个环节的客户打造了一个O2O模式,这是平安银行的一个独创。橙E网推出对服务整个供应链金融、产业链金融和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起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它的贡献刚刚开始,但是重要的是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商业服务模式,我们2015年在橙E网的推广和普及上对整个业务改善都有很大帮助。我们的零售,口袋银行和平安直通银行“平安橙子”,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现在客户增加量成倍增加。随着功能不断完善,对客户的吸引力以及客户的黏性进一步增强,我们对这些互联网创新的产品和平台充满了信心。我们期望在未来经营过程当中让这些产品和平台发挥更大作用。

  谈到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控制,邵平表示,用互联网技术搞金融服务有两种。一种是传统商业银行利用互联网技术,另外一种是互联网公司利用互联网平台做金融服务产品。有一个说法,P2P还是民间金融,它没有金融牌照,和商业银行做金融还是有差异。互联网企业做金融服务,传统企业用互联网技术做金融服务,都不能离开一个宗旨,就是为实体经济服务,走偏了就会出现风险。有些互联网企业做的金融是片面地追求市值扩大、投资扩大,这样会形成一些泡沫,浪费社会资源,会形成一些风险,这些应该给予规范。

  邵平表示,整合后的平安银行,这两年的发展证明了新一届董事会、管理层制定的发展战略是正确的,适应了当前经济发展需要。我们过去是弯道超车,高速路换轮胎,现在我们轮胎已经换上了,已经走在转型路上。但是未来还有很多风险、机遇、挑战,我们会认真地把握机遇,迎接挑战,认真地完成好我们的“三步走”发展战略。

  平安银行董事长孙建一表示,“平安银行2012年整合,2013年是整合后第一个经营年度,2014年是第二个经营年度。两年时间里我们转型应该说是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果。”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