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宏观经济向左走 货币政策向右走

2015年03月16日 07:1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杨继农

 

  宏观经济增长步入下行通道已经不容置疑,从近期的各项经济指标来看,PMI指标跌破50这个荣枯分界线、进出口数据持续下滑,加上1月0.8%的CPI增幅,让我们感受到了通缩的压力正在越来越近。

  从货币政策的趋向来看,两次降息加上一次降准,已经明确地告诉我们,定向宽松已经不足以解决问题,全面宽松的趋势性通道已经打开,接下来降息和降准将成为常态。

  宏观经济步入下行通道向左走,货币政策步入宽松通道向右走,那么股市到底会跟谁走呢?

  对股市的看法,目前基本上分为两派:一派是A股经验派,或者称为宏观经济派,也就是反弹派,其基础理论是基于20多年来中国股市的经验,没有增长就没有牛市,现在经济形势处于下行的态势,根本就不会有牛市,只会有反弹。

  另一派是美股经验派,或者称为货币政策派,也就是牛市派,其基础理论是认为A股会照抄美国股市的牛市之路,只要坚持长期持续的宽松,就能带来牛市,因为长期持久的宽松最终会带来增长。

  其实在美国实施Q1和Q2时,经济也没有增长,资金进入金融市场而不进入实体经济,并且通缩抬头,在美联储实施Q3之前也是压力巨大,但其经济学创新型研究成果却显示,坚持下去就会有转机,结果证明这个坚持是正确的,3次QE的最终结果是成功的。

  上证指数会照抄美股的牛市走势吗?可能性是存在的,但风险也是存在的,那就是我们的货币政策是否能够保持足够的独立性。美联储的QE可以非常的任性,而我们的宽松之路却要受到外资撤离中国的牵制,既要保持宽松,又要保持人民币的相对强势,正在挑战中国央行智慧的极限。

  反弹还是牛市,大家可以选边站。如果你认为是反弹,那就找机会卖吧,如果你认为是牛市,那就找机会买吧。实际上很多人既不是反弹派,也不是牛市派,而是骑墙派,那你就继续骑在上面吧,只要不摔下来就行。

  (作者系上海利贞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投资部经理)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