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政策大有可为 财政政策有望加力

2015年03月06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业内人士认为,实现这一目标仍具挑战性,今年稳增长的货币政策大有可为。

  强调经济发展质量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今年GDP增长目标首次与“十二五”规划制定的年度增长目标一致,这既是对当前我国潜在增长率水平的一个确认,也表明经济发展不追求速度而强调质量的态度。由于经济结构优化、服务业快速发展,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也能保证实现就业增长目标。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虽然经济增长目标下调,但考虑到国外经济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进入攻坚阶段,7%左右的增长目标仍具有挑战性,是知难而进的体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全球经济复杂严峻的环境着墨颇多,考虑到国内外多重复杂因素,今年7%左右的经济增速仍然不低。

  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预期目标为3%左右。沈建光认为,该目标预留的空间较大,今年CPI涨幅可能比去年进一步降低,全年在1.5%左右是大概率事件。目前全球性的风险是通缩,中国经济虽然难言通缩,但对这一风险不能掉以轻心。

  M2增长目标适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62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700亿元,赤字率从去年的2.1%提高到2.3%。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12万亿元,增加1700亿元;地方财政赤字5000亿元,增加1000亿元。处理好债务管理与稳增长的关系,创新和完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适当发行专项债券。保障符合条件的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盘活存量资金,提高使用效率。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

  沈建光表示,今年财税改革持续推进,地方项目资金来源面临较大压力,PPP推进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但今年既要确保在建项目后续融资,又有一部分新开工项目上马,5000亿元的地方赤字是否能够填补缺口值得关注。要解决这一问题,应当高效率利用存量资金,用活用好3.6万亿元的财政存款。

  在货币政策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2%左右,在实际执行中,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也可以略高些。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加快资金周转,优化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沈建光认为,与7%左右的GDP增速相比,M2增长12%左右的目标并不低,意味着货币政策今年仍将是相对宽松的,全年3次降息、5次降准的可能性较大。

  温彬认为,今年广义货币M2增长12%的目标是稳健货币政策的体现。截至1月末,M2存量达124万亿元,占GDP的比重接近200%,由于基数大,其增速每变动1个百分点带来的总量将很大。适度的M2增速体现了中央不采取货币扩张刺激经济的思路,强调稳增长和调结构并重,不追求速度。过去两年,M2增长目标的确定是在GDP与CPI增长目标之和的基础上加2个百分点,今年继续体现了这个特点。去年M2增长目标为13%,实际增长12.2%,低于目标。今年12%的目标应该是下限。影响M2增速的因素包括:今年外汇占款预计首现负增长,影响基础货币投放;人民币信贷预计增长13%左右,从而新增人民币贷款10.5万亿元;财政存款投放会加大,可以对冲外汇占款负增长对货币供应量的影响。

  温彬说,去年以来,央行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特别是政策工具的定向和结构性使用有利于提高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面临的通缩风险在上升,既需要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灵活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和汇率,也需要通过定向的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经济薄弱领域的支持,促进稳增长和调结构双重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