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政策延续“总量+定向”思路 公私募称大盘蓝筹好戏又至

2015年03月03日 08:46    来源: 证券日报    

  央行决定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步下调0.25个百分点,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这是时隔三个多月央行再次降息。货币政策延续“总量+定向”思路,公私募基金称,大盘蓝筹好戏又至。

  凯石工场认为,宏观经济开年遇冷,下行压力增大,CPI持续低位运行,PPI负增长态势未现改观,通缩阴影闪现,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符合市场预期。本次降息是继去年11月以来的第二次降息,一方面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另一方面扩大存款利率上浮区间,旨在推动利率市场化的同时加大金融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行,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向前看,宏观经济总体走势疲软,宽松闸门开启,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空间,且有望延续“总量+定向”的操作思路,并与积极的财政政策相配合,助力稳增长调控目标的实现。

  公募基金对此观点更为明确,大盘蓝筹股的好戏来了。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昨日表示,回顾2014年4季度,央行降息成为市场的催化剂,投资者热情极度高涨,场外资金疯狂进场,以金融股为首的大盘蓝筹加速上扬,上证综指涨幅逾30%。而此次降息对市场的刺激效果可能会弱于上次。主要是首次降息前,市场在经历了400点的上涨后投资者开始出现分歧,大量资金仍游离场外,降息消息一发,分歧顿消,资金蜂拥入场。而当前两市日成交额处于较高水平,存量资金已然庞大,后续资金对市场的推动力度可能弱于去年4季度。

  “考虑到进入2015年以来,大盘蓝筹股已经经历了两个多月的调整,即便去年四季度快速上扬的格局难以再现,降息仍然有望刺激市场提升活跃度,并成为大盘蓝筹重新上行的契机。长期而言,央行仍有较大的降息空间,随着社会融资成本的降低,实体经济的压力将有所缓解,上市公司的业绩会逐步改善,因此,市场有望维持长期向好的格局。”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降息周期支持股指中长期行情,两会促使政策预期升温。由于2015年我国经济处于改革和转型的关键之年,而股市对改革、转型、创新政策驱动的行情已经接受并强化。市场机会仍将以主题投资为主,关注互联网、环保、军工、体育、新能源和农业等行业机会。”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也同时表示,这次降息和短期市场有关系,这次降息市场预期了很长时间,而且时间点上也在市场预期之中,这也是货币政策透明程度提高的一个表现。但这也决定了未来货币政策上的分歧会进一步减少,货币政策对市场的冲击量级会明显减少。

  魏凤春进一步表示,“货币政策宽松会持续较长的时间,并有望在整个结构调整阶段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可能会偏平淡,经济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有宽松但没需求。这不是经济病入膏肓的表现,而是它自我修复本身就需要一段时间。预计短期市场仍会逐渐向好,从细节上看,此前热点的回调与创业板本身估值接近过去一年高点有关,要突破需要较大的支持才行,因此从结构上可能更偏均衡一些。”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