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换汤不换药 股票换个马甲就连涨?

2015年03月14日 07:39    来源: 广州日报    

高大上股名亮瞎了投资者的眼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换个马甲就能连涨,这更名行情还真不能小看啊。”3月12日晚间,宝丽来、海隆软件和中国玻纤三家公司同时发布公司更名公告,截止到昨天为止,三家公司股价均创出历史新高,其高大上的新称谓以及凌厉的股价走势真是亮瞎了投资者的眼。

  据了解,目前上市公司更名的原因大抵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资产重组完成,主营业务改变或者大股东易主;另一类则是在主业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更突出公司的战略重点,其中不乏迎合市场热点概念进行的炒作。

  据Wind数据统计,2014年A股上市公司共发生股票简称变更182次,其中85次改名是由于业绩相关因素戴帽或摘帽。而2013年上市公司共改名169次,其中119次为ST帽子的变换。

  从去年开始,上市公司更名出现新变化,新名称愈发霸气时髦,并且不乏“资本”“环保”“娱乐”“智慧”“创业”等高大上字眼。如中航投资更名为中航资本;鲁丰股份更名为鲁丰环保;星辉车模更名为互动娱乐;远东电缆更名为智慧能源。

  记者了解到,目前监管层对上市公司更名并无明确限制,只要经过公司董事会等法定程序,到工商局变更登记即可。因此上市公司改名可以说是个很容易的事情。什么行业热,改名就往什么地方靠。科技热,就改某某科技;网络热,就改某某网络;生物制药热,就改某某生物。

  难怪有股民称:上市公司改名太频繁,说改就改,一味地追逐新概念,股民简直是难识“庐山”真面目。“如果是资历浅一些的新股民,很容易把这些更名的股票看成是次新股,这对股民来说是个很大的投资操作上的误导。”

  提醒

  非所有更名股都上涨

  资深股民邝先生表示,曾经多次改名的中科云网为他赚到了不少钱。在中科云网改名的过程中,他做了四次短线,平均每次能获利10%。其中,2014年12月18日,中科云网等30多家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点名批评,随后股价连续大跌,到12月23日跌停。股价最低只有5.31元,已经低于公司改名前的5.48元。邝先生当天抄底,收获了12月24日的意外涨停。“这种改名股实际上没有什么内涵,但更名却让市场产生很多遐想,”邝先生对自己追逐更名股的操作方法乐此不疲。

  但实际上,并非所有更名股都能让投资者尝到甜头。2014年11月12日,南方食品更名为黑芝麻,公司更名后股价不升反跌,到今年1月5日已下跌了3元多。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的股票名称是企业无形资产的一部分,频繁改名让前期积累的知名度付诸东流。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