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二重再上市遥遥无期 投资者忍痛“被收购”

2015年03月06日 08:3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尽管不满意收购价 但多数仍选择接受要约收购

  本报记者 康曦

  *ST二重退市已是定局。不过,在主动退市和被动退市之间,*ST二重选择了前者。2月26日,*ST二重控股股东国机集团以终止*ST二重上市地位为目的,全面开启要约收购,收购价格仅仅为每股2.59元。这一价格遭到了投资者强烈抵制,为了更好地让投资者了解国机集团要约收购的目的及内容等,公司在3月5日召开了要约收购网上说明会。然而,多数投资者皆认为收购价格过低,希望能提高至3元左右。

  与其同时,3月5日晚间,公司公告称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二重重装董事会关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要约收购事宜致全体股东报告书的议案》。

  股民期望提高收购价

  根据国机集团抛出的全面要约方案中,要约收购价格为2.59元每股,较*ST二重2014年4月29日停牌前30个交易日均价2.35元每股溢价10.21%。但这一要约价格,相比*ST二重2010年上市时8.5元的发行价格和公司上市交易期间价格区间,处于绝对底部区域。

  2.59元/股的收购价格,对于许多在*ST二重上亏损的股东来说,仅仅是杯水车薪。在这次网上交流中,有投资者提出:“本来二重当初是可以避免退市的,国机集团成为股东后,否决了资产出售的方案,强烈要求提高收购价格,中小股民深度被套,损失惨重,能否在2.59的基础上,再提高20—30%的价格,按照3元左右的价格收购?”

  对此,国机集团资本运营部部长王博表示:“国机集团进行本次要约收购是为了给投资者提供主动退出投资的选择。国机集团基于公司股票市场参考价溢价一定比例后确定本次要约收购价格,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本次要约收购价格参考了公司停牌前的若干个交易日的均价,较市场参考价格有所溢价。”显然在价格上,国机集团是不会动摇的。

  处于弱势的投资者在与国机集团的交锋中,明显处于下风。“我在2011年3月初购入公司股票,目前亏损达80%多,现在你们在地板价回购,我该如何决定?”公司的回答显得云淡风轻:“请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决定。”

  面对投资者的指责“资本市场是带血的,国机如此做法也太过了吧。堂堂世界五百强企业就是这种方法来保护中小投资者吗?这同恶意退市有区别吗?”国机集团董事会秘书刘冰答道:“事实上,即使公司不主动退市,按监管规定,如果公司2014年继续亏损,公司股票也很可能被强制终止上市。国机集团此次提出要约收购是为了给投资者提供一个平稳退出的选择。”

  重新上市路途漫漫

  除了选择接受要约收购外,投资者还有另外一个选择,即继续持有*ST二重股票,等待公司重新上市。不过从公司透露的意向来看,这一过程还很漫长,或到2018年投资者才会看到曙光。

  按照交易所规定,主动退市的公司申请重新上市没有时间间隔期要求。但申请重新上市必须满足重新上市的必要条件。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重新上市必须具备“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的条件。按目前的规则要求,假设公司2015年盈利,最早也将在2018年以后才能申请重新上市。

  至于未来是否会重新上市,*ST二重表示:“公司目前的工作重心是实现持续经营。在条件具备时,积极争取重新上市。公司目前尚没有重新上市时间表。”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2013年公司资产重组成功,或许现在*ST二重就可以避开退市。对此,公司解释称:“国机集团2013年底未批准公司的资产出售方案,是基于对二重的调研结果、并对当时的资产处置方案进行了认真、充分的论证后,从改善二重自身经营以及关注二重广大中小股东长期利益角度做出的决定。当时制定的通过资产出售实现扭亏脱困的方案并不能使公司实现经营性扭亏,达不到扭亏脱困的最终目标,并不利于推动公司尽快走出困境、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当初真相如何现在已经不重要了,投资者要么选择割肉离开,要么就跟*ST二重死磕到底。而从网上交流情况来看,多数投资者已选择了接受要约收购。可以说,这又是一场投资者输给了上市公司的典型例子。在与上市公司的对峙中,为什么最后输的总是投资者?这不得不令人深思。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