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员畅谈“新国十条下的保险业”:准备迎接春天

2015年03月12日 19: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全国政协委员、友邦保险(国际)有限公司区域执行总监容永祺、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三位委员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就“新国十条下的保险业”展开热烈讨论。委员们一致表示,“新国十条”提出了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概念,这对保险业的发展和转型将具有历史意义,保险行业应该做好准备,迎接属于它的春天。委员们希望国家能够在税收政策,包括业务员相关政策方面进行改进,建立公平的体系,推进养老企业健康发展。>>>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从左到右:主持人 戴皓 容永祺 孙洁 裴小阁/摄

  戴皓:“养老社区”是未来养老的趋势

  他表示,“养老社区”发挥了联系家庭与机构的纽带作用,弥补家庭照料功能弱化和社会机构养老资源的不足,是未来养老方式的发展趋向。他还指出,当前是保险公司布局养老产业的好时机,政府应加大对险资投资养老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

  戴皓表示,目前中国家庭规模小型化、家庭结构多样化,除了“421”家庭外,还出现了丁克家庭、单身家庭、单亲家庭、空巢家庭等多种类型,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减弱,迫切要求建立与家庭结构、养老服务需求增加相适应的社会养老服务制度。

  容永祺:保险业的未来还不能主要依靠互联网

  在谈到“互联网+保险”时,他表示,互联网在现代经济发展是一种不可逆转的潮流,会加快整个市场的发展。他表示,简单的险种可以通过互联网购买,但比较复杂的,就需要一些保险的从业人员专门提供。他认为,未来保险业还不是主要靠互联网,保险业要培训人才,培训更多有专业知识背景,熟悉法律,熟悉保单内容的专业人士来提供更好的服务。

  孙洁谈长期护理保险:把老年护理问题社会化

  据国家人口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3300万的失能人口,到“十二五”末期,失能人口大概会超过4000万人,到2050年,失能人口大概会超过5000万人。在当前 “四二一”家庭结构中,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照顾更多的老人,老人谁来抚养,谁来赡养将会是一个大问题。

  她提到,从商业保险公司产品开发情况来看,长期护理保险还比较滞后,从社会公众认知和政府重视程度来看,也是比较薄弱的,可以说长期护理保险在国内几乎还没有起步,不过,学界还是比较关注长期护理保险,因为它跟失能人口有关。

  委员谈保险业:营销员收入普偏低 负担偏重

  现行税赋政策直接影响了保险营销员的展业积极性和队伍发展的稳定性,也增大了保险公司经营管理成本和风险。一方面营销员和公司都要按月缴纳营业税,同一笔收入被征两次营业税;另一方面,从营销员个人来讲,同一笔收入既缴纳营业税又缴纳个人所得税,有失公平。代表们一致表示,目前保险营销员的收入普遍很低,纳税负担偏重,社会保险相关权益和福利也偏低,这些方面都亟待改善。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