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洁谈长期护理保险:把老年护理问题社会化

2015年03月12日 18: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中经之夜:新国十条下的保险业》。她表示,应尽快建立长期护理保险,目前可以通过税收优惠,比如用人单位缴费,税前列支,或者个人缴费税前列支等这种税收优惠方式先启动。>>>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中经之夜:新国十条下的保险业》 裴小阁/摄

  她提到,从商业保险公司产品开发情况来看,长期护理保险还比较滞后,从社会公众认知和政府重视程度来看,也是比较薄弱的,可以说长期护理保险在国内几乎还没有起步,不过,学界还是比较关注长期护理保险,因为它跟失能人口有关。

  据国家人口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3300万的失能人口,到“十二五”末期,失能人口大概会超过4000万人,到2050年,失能人口大概会超过5000万人。在当前 “四二一”家庭结构中,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照顾更多的老人,老人谁来抚养,谁来赡养将会是一个大问题。

  孙洁表示,通过长期护理保险,可以把老年护理的问题社会化,筹资社会化。不过,她同时指出,如果社会化筹资由企业来缴的话,企业已没有更多缴费空间了,现在企业最大的呼声是降费,所以建立社会保险形态一时半会还启动不了。

  她最后还提到,为了尽快启动长期护理保险这样一个产品或者说是一项制度,希望有实力的、经济效益好一点的企业,先投保团体长期护理保险,这样可以带动商业保险公司开发这个产品,也可以带动护理产业和带动护理人才队伍的建设,等到时机成熟,再作为一个社会保险的形态来建设。(中国经济网根据文字实录整理)

扫描二维码观看专题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