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CPI超预期增长1.4% 专家:春节因素影响

2015年03月10日 14: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上涨1.4%,环比上涨1.2%;PPI同比下降4.8%,环比下降0.7%。数据公布前,多家机构预测2月CPI可能同比增长为1.0%左右,实际数据超过预期,对此,专家表示,这主要是春节因素致使2月CPI同比涨幅扩大。

  余秋梅:春节因素致使2月CPI同比和环比涨幅双扩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2月CPI同比和环比涨幅双扩大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春节期间,鲜活食品需求增加,价格大幅上涨。二是2月份正值春运高峰,出行人数增加,交通、旅游价格上涨明显。三是节日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部分服务业用工紧缺,价格水涨船高。洗车、理发、家庭服务(保姆、钟点工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3.9%、7.2%和6.3%。从同比看,2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CPI同比涨幅扩大的原因,一方面是2月份环比上涨较多;另一方面是今年和去年春节错月,2月份的对比基数相对较低。

  陈道富:实体经济处于通缩状态 结构性矛盾突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表示,CPI环比涨幅不算低,而PPI跌幅持续扩大,实体经济仍处于通缩状态,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陈道富分析称,CPI方面,由于2013年2月份是春节,基数较高,因此同比2.0%的涨幅可能偏低,但是环比涨幅达到0.5%,并不算低。PPI方面,同比和环比跌幅继续扩大,这表明实体经济仍处于通缩状态,企业经营状况不佳。目前,CPI和PPI仍处于偏离状态,生产端和消费端的割裂情况持续,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屈宏斌:通胀超预期回落显示通缩压力有所加大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1月CPI同比回落至0.8%,PPI降幅继续扩大。即便考虑季节性因素及基数影响,通胀超预期回落显示通缩压力有所加大。经济下行态势延续未扭转。一段时间以来总需求放缓的幅度远快于供给面潜在增长率下滑的状况未变。抗通缩仍亟需从需求面入手,政策措施包括继续全面降准、降息,财政政策加大扩张力度应对。

  潘向东:受春节效应影响 2月CPI同比上涨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2月CPI同比上涨1.4%主要受春节期间旅游和家庭服务价格上升,大量消费也带动了衣着和交通等价格上升。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