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容投资吕俊:看好经济企稳时机

2015年03月10日 10:10    来源: 证券时报    

  两会期间,宏观经济增速再次成为热议主题。“我觉得今年宏观经济趋势可能比想象的更早好起来。”上海从容投资董事长吕俊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他认为,企业盈利已开始回升,原材料价格红利被低估,而地方债危机被高估。这两年多来,吕俊经常做这样的宏观经济判断,并将之实现在宏观对冲策略投资中。

  虽然宏观策略在海外对冲基金中占比较高,但在国内刚刚起步,格上理财数据显示,宏观对冲策略私募基金2014年平均收益为23.89%,2015年1月平均收益为3.37%。净值表现优异的有梵基1号、从容全天候1期、乐瑞宏观配置基金、梵基宏观策略基金等。

  宏观策略投资原理何在?吕俊举例说明:如果经济下行,会产生诸多结果和连锁反应,以及多种策略选择,比如企业盈利下降,可以做空股票;原材料需求下降、价格下跌,可以做空大宗商品;银行产生坏账,可以做空银行股;政府实行降息降准等反危机措施,可以做多债券。

  “有了基本判断后,还要选择进场的时机,比如现在做空股票不太合适,2013年能做的是做空大宗商品,2014年做多债券。”吕俊解释。

  做宏观策略的基金经理,非常看重经济预期差。吕俊解释,其实现在市场主流观点是经济下行、利率下行和货币宽松等,但是笼统说下行没有意义,无法构成决策的依据,“关键是要判断经济下行到什么位置会见底,见底时GDP增速是7%还是3%,这里面存在盈利的机会,比如现在很多大宗商品在价格上反映已经过头,相当于GDP增速跌至3%的程度,预期过分悲观,如果经济增速稳住在7%,可以做多石油等大宗商品,做多股票,同时债券的机会会相对小一些。”

  此前市场普遍对宏观经济比较悲观。吕俊则认为,经济见底的时机可能比想象的要早,经济并没有那么差,“因为现在企业盈利已经开始回升,例如普遍被认为是最过剩最周期性的钢铁行业,实际上利润恢复相当稳健,化工行业的盈利也在恢复。因为大家低估了原材料成本下降红利,高估了地方政府债务的危害,当前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已经开始,低利率、长期限的地方债券将替代原有的平台债。做出这样的判断,就应该多配股票,少配债券,做多大宗商品。”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