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言程序:A股最坏日子已过 捡便宜的最好时机

2014年09月23日 16:22    来源: 私募排排网    

  全球量化交易策略 多元化投资策略

  私募排排网

  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的情况?

  言程序

  言起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由言程序交易团队组成,投资全球经历10余年,2010年进入大陆市场建构量化交易渠道,成员横跨经济、统计、物理、计算机工程及金融工程领域,进行程序化日内、隔夜、价差、期现套利、α策略、价值型投资,交易以来保持良好的收益与风控。2013年正式成立上海言起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致力于基金产品运作。

  言起以全自动化的交易方式,秉除了交易时人性的弱点,以客观、准确地数据化分析进行交易。更因期货多空皆宜的特性,灵活掌握长短期趋势,操作时可动态调整部位并顺势操作,使利润极大化,风险极小化。同时配合多元商品及策略组合,透过策略组合互补,降低单一策略获利回调时的财务压力及投资风险,建构稳定绩效之投资组合,免除过度优化,提高投资组合市场适应性。配合风险控管系统,严密管理投资与交易风险,并透过保护型投资策略,保护本金并求报酬最大化。

  截止至今,言起投资已多个客户和企业提供多种财富资产管理产品和解决方案,管理着2亿人民币的私募产品,另外有总计4亿的券商、期货商资产管理产品正在发行中。

  私募排排网

  贵公司的投研团队情况如何?

  言程序

  目前公司员工人数15人,横跨物理、经济、统计、计算机工程及财务工程领域,有策略研发者、策略撰写者、计算机工程人员、统计人员、风控人员,操作商品涵盖全球期货及股票,操作策略包含日内、隔夜、价差、期现套利、α策略、价值型投资。

  我是公司的总经理、言程序交易团队代表,现为全球量化交易私募基金经理、期货日报专栏作家、央视CCTV期货时间大赛-策略提供者、第七届全国期货实盘赛量化基金经理大赛评审。

  私募排排网

  您认为归功团队的特色和优势在哪里?

  言程序:(1)采用计算机全自动化交易,避免人性不稳定的风险

  言起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拥有全球化的资产管理的经验,采用全球量化交易策略,以多元化投资策略模组分散投资风险。策略模组是由团队经过完善的投资分析所挑选出,再依照策略间的低相关特性,组合出适合的投资组合。言程序交易团采用计算机全自动化交易工具执行投资动作,透过一致化的交易规则,免除追涨杀跌的操作,避免因情绪反应所造成的非理性下单而造成亏损。公司算法交易和其他交易策略处于领先水平,操作策略包含日内、隔夜、价差、期现套利、α策略、价值型投资,在大陆市场有逾3年的交易纪录,投资业绩有目共睹。

  (2)横跨股票及期货的互动交易策略和算法交易

  言起拥有海外交易多年的历史经验以全自动化的交易方式,秉除了交易时人性的弱点,以客观、准确地数据化分析进行交易。更因期货多空皆宜的特性,灵活掌握长短期趋势,操作时可动态调整部位并顺势操作,使利润极大化,风险极小化。产品皆以套利策略为主、趋势策略为辅,其中动态Alpha plus策略:寻找能够跑赢沪深300 标的的一揽子股票,通过买入现货,择时卖空股指期货对冲的方法,赚取现货跑赢期货的利润。动态剩余资金在可控风险下再利用股指期货杠杆获得超额收益。

  公司也由着自主研究与开发的软硬件交易平台,在交易速度、下单算法方面由着领先业界的水准,并且在实盘交易,与私募产品中更添优势。

  (3)严格的风险控制流程与体系

  在趋势模型和震荡模型中产生自然对冲,在长期策略和日内交易中互相制衡,一切以资金安全寻找最佳安全边际。根据强弱变化的需要,制定一系列套利模型来保障资金的稳定性收益。在注重交易策略和技术开发的同时,我们也严格对风险进行控制,独立开发了一整套风控体系,该系统帮助公司在策略运行期间很好的规避了风险。风险控管系统力求将清盘风险降到最低。

  通过家族财富基金让更多人参与

  私募排排网

  简单介绍下您个人成长经历?按理念的形成分几个阶段,您如何划分?

  言程序

  人生有两段重大亏损的经验,第一次来自于主观交易,让我意识到人为的情绪与贪婪。在北京读初中,港澳读高中,台湾读本科统计系。也许是想替父亲争口气,从小就对金融有兴趣,高三开始钻研技术分析,大学开始做投资,迅速累积到百万利润,当初程序化是没有那么的先进,包括说你只能看出讯号,你必须要人为跟着下单。那还是会碰到人,只要碰到人就会有人性的弱点。直到我将所有的获利在一次违反纪律的情况下出现重大的亏损,我再次意识到需要计算机的自动下单,在我“清醒时”设定的条件下,有纪律的执行我的策略。

  在07、08年的时候,我们招揽了非常多的交易员,交易员可能来了数百位,我们规定每个人都要把自己的交易方法、理念做分享,这是很难的事情。因为一般交易员都会把自己的交易模式藏在心底,他认为这是他赚钱的工具。但是实际上,真正我们了解到这个行业的时候,其实交易的方式不可能一成不变的,永远都是要通过讨论的方式,慢慢改良自己的交易。今天你分享给我,我明天分享给你,两个人加起来,1+1很可能会大于2,这是很重要的事情。但是大多数的团队或者说个人是做不到的。所以数百位的程序员最后就剩下十几位。我们自己统计过,大概200-500名,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交易员的人只有一个。所以我们也很幸运得到了这样的团队成员,这些团队成员各司其职,就像苗人炼蛊一样,把百毒虫放在蛊里面,百日之后活下来的就是最厉害的,那就是蛊。我们都是从死人堆爬出来的。在08年金融大海啸的时候,我们的财富获得了倍增。

  我们知道,我们之前的理念是可以被证实的。之后我们创建了家族财富基金,应该说是整个团队创建了这个家族财富基金,我们投资过程当中,除了投资人的钱,我们也把我们还有我们的交易员,甚至我们这些人的家族的钱都会放入这个产品当中,原因是因为,这些钱必须要找到一个安全的避风港,要够稳健,可以持续盈利。我们在市场上找不到这样的商品,我们必须要靠自己创建。唯有量化,我们很清楚的知道,量化是通过我们的理念,去完善我们的规模,这些资金在进入之后,我们也知道,只有获利过程当中,才可以保护到我们的家族、家人。这个概念我们一直存在,拥有或认同我们相同理念的人就会不断的进入到我们的家族财富基金当中。现在我父亲、我的家庭、还有整个家族的资金都参与其中,这给我感到无比的自豪。

  这样一路走来,我们的步伐没有变,但是一步一步的达到我们所期望达到的理念。我们也通过基金,也有非常良好的绩效展示。再一次验证这样的理念,是可以让投资人参考的。

  产品以套利策略为主 趋势策略为辅

  私募排排网

  贵公司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是怎么样的?

  言程序

  宁走十步遥,不行一步险。操作策略包含日内、隔夜、价差、期现套利、α策略、价值型投资,在大陆市场有逾3年的交易纪录,投资业绩有目共睹。

  私募排排网

  具体的投研流程是怎么样的?

  言程序

  主要依靠各交易员不断研发新策略,再经过严格的风控汰弱留强,获利是严格止损后的自然结果。

  私募排排网

  选股的标准是什么(如果是量化,请说明量化的指标是什么)?会不会有行业或者板块的偏好?

  言程序

  没有行业或者板块的偏好。

  私募排排网

  你们所有的策略主要包括哪些策略?

  言程序

  策略包含日内、隔夜、价差、期现套利、α策略、价值型投资。言起投资拥有海外交易多年的历史经验以全自动化的交易方式,秉除了交易时人性的弱点,以客观、准确地数据化分析进行交易。更因期货多空皆宜的特性,灵活掌握长短期趋势,操作时可动态调整部位并顺势操作,使利润极大化,风险极小化。产品皆以套利策略为主、趋势策略为辅,其中Alpha plus动态择时避险策略:寻找能够跑赢沪深300 标的的一篮子股票,通过买入现货,择时卖空股指期货对冲的方法,赚取现货跑赢期货的利润。动态剩余资金在可控风险下再利用股指期货杠杆获得超额收益。

  私募排排网

  你们现在是完全程序化交易还是手动交易?

  言程序

  完全程序化交易。

  私募排排网

  你怎么看策略不断优化、新陈代谢的过程?

  言程序

  这是自然现象,市场会不断成熟,策略也自然需要修正。不是策略错了,而是市场变了。所以公司的最大资产是研发策略的交易员,而非策略本身,只有优秀的交易员才能顺应市场的变化。

  私募排排网

  在交易中,您如何选品种?您一般同时操作多少个品种?偏好哪些品种?

  言程序

  我们首选市场容纳量大的品种,故首选股指期货及A股的投资组合。

  风控决定所有策略成败

  私募排排网

  您的交易体系在单个品种和整个账户的仓位调节、资金管理上是如何设置和执行的?

  言程序

  限制总敞口,或杠杆约在2倍以下。在此前提之下,各交易部门做多策略的投资组合。

  私募排排网

  贵公司如何做风险控制?

  言程序:策略的风险控制

  在趋势模型和震荡模型中产生自然对冲,在长期策略和日内交易中互相制衡,一切以资金安全寻找最佳安全边际。根据季节因素和强弱变化的需要,制定一系列跨品种、跨月套利模型来保障资金的稳定性收益。

  我们的风险控制非常严格,会根据市场风险情况和持有资金情况计算下单量,进行严格的控制风险,让客户在承受1倍风险的情况下,可以有2倍到3倍的回报。

  仓位控制

  趋势模型隔夜仓位不超过操作本金的二倍杠杆,随盈利额的增加而提高仓位的上限,随亏损的增加降低仓位的上限。

  额外措施

  程序化交易在自动交易的同时必须全程人工监控,风控稽核人员作为第一道风险监控,首席风险官监督管理。

  具体投资的风险以及应对之策如下:

  

  主要策略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如下:

  

  即时风险管理架构:

  第一层:交易部门自主管理,所有策略均已按风险控制委员会所要求的风控标准设定并写入程序中,当触及止损线则程序自动止损平仓。

  第二层:在交易部门的程序之外,另由电脑自动监控,当交易策略或交易部门触及止损线,自动止损平仓。

  第三层:风控稽核人员即时监控。

  第四层:技术总监根据风控稽核人员回报,维运更新第二层电脑自动监控系统。

  私募排排网

  持续盈利的核心原因是什么?

  言程序

  优秀的各交易部门人才,不断研发新的策略。

  私募排排网

  您追求每年百分之多少的业绩回报?为此您愿意承担多大的资金回撤?

  言程序

  我们并未追求报酬,我们追求的是严控风险。我们总是先看风险,而获利只是严控风险后自然的结果。愿意承担多大的资金回撤是投资者自行评估决定的,以我们过去的经验,一份的风险,我们预期能得到2~3倍的报酬。

  寻找报酬/风险比最高的投资机会

  私募排排网

  不少市场中性策略基金去年收益颇高,近几个月都有持续性的回撤,与整体市场的结构性行情以及策略的非完全中性(例如行业非中性等)可能都有关系,这是否也是言起过往业绩比较突出的一个原因?

  言程序

  我们的优势是各部门的交易人才,不论市场条件如何变化,我们总是有人能找到获利的策略。市场会不断改变,优秀的交易员才能顺应时势。

  私募排排网

  较高的收益与今年的回撤,表现出与海外股票市场中性策略基金不相符的风险收益特征,所以今年以来,很多客户对于国内的市场中性的基金质疑声音也比较多,言起怎么看这个事情?

  言程序

  太多资金追逐相同的标的或投资方法,报酬率会下降是很自然的事情。

  私募排排网

  言起投资过往的杠杆倍数大概做到多大?

  言程序

  在尚未获利前,大约是在1倍左右。获利后,大约在一点多倍,不到2倍的水平以下,算是低的了。过去的报酬,都是在这低持仓水平下所达到的成果。

  私募排排网

  市场中性基金的运作过程较为复杂,基金经理必须构建严谨的风险对冲模型进行估算以保证能达到贝塔的完全对冲,否则仍会留下系统性风险,言起这边如何确保这方面的风险?

  言程序

  风险就是波动率,想要获利,一定要承担风险,完全无风险的纯套利策略,报酬率都和定存利率差不多。如果投资想要获利,就要承担能负担的风险,然后去寻找报酬/风险比最高的投资机会。一般来说,这个比例只能平均每年能达到1以上就算及格了,以我们自己过去的实际投资结果,团队大约能做到接近3的水平。

  私募排排网:

  市场中性基金已经规避掉了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对于非系统性风险,例如股票a收益的风险,如何做控制?是否有团队在做这方面的研究?

  言程序

  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投资组合,我们靠着限制单一个股票的持股比例来控制风险。接着,选择公司财务稳健,股价不过高的股票,能大幅降底非系统性风险。

  私募排排网

  虽然相对价值策略在过去一两年得到高速的发展,但目前也面临着蛮多的问题,您对相对价值策略的现状有着怎样的判断?未来的格局会如何?会存在哪些机遇和困境?

  言程序

  相对价值策略同时持有股票多头及空头部位要占用两份资金,另一方面,市场对于股票做空是相对不利的,成本太高,所以我们不着墨太多这样的策略。在条件不均等的前提之下,我们做的是Alpha Plus动态择时避险策略,用期货的空方来代替股票的空方。

  私募排排网

  您觉得不同的量化交易者,在“业绩的优劣”上,主要比拼哪些方面?

  言程序

  一样是追求「报酬/风险」比最高的绩效表现。

  长期复利前提不在“攻” 而在于“守”

  私募排排网

  在金融投资领域,最大的诱惑就是“复利”,但有人认为“复利”是一个骗局、是不可能实现的,您觉得能否实现长期复利?若要实现,交易者必须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

  言程序

  长期的复利当然有可能,华人首富李嘉诚说,自他做生意以来50年从来没有一年是赔钱的,其实他也是价值型投资者,他的平均年报酬率也不过20%多一点,投资界中靠着复利效果而成为全球首富的巴菲特也大约是这样的报酬率。

  大部份的人都对于复利效果有严重误解。要达到复利效果,重点不在于赚钱时能赚多少,重点在于“不亏钱”。要达到复利效果,最重要的是,每年结算都不能亏钱,别忘了,巴菲特的优势不在多头市场,在多头市场中他经常输给大盘,但在美盘一年大跌20%~30%的时候,他却总是能达到年获利率5%~10%以上,彻底击败大盘。长期复利效果的前提不在“攻”,而在于“守”。只要有任一年的报酬率达到负20%以上,很难达到长期复利效果。至于年年获利的策略存在吗?当然存在,只是大部人的人都不愿相信而已。

  A股拥有最多便宜的好股票

  私募排排网

  在您的投资体系中,是否注重对宏观基本面的分析?基本面在您的体系中主要起怎样的作用?

  言程序

  一般由上而下法从宏观经济面到产业分析,再到个股研究。而我们直接对个股做研究,因为不论宏观经济面如何,总是有竞争力强的公司能持续稳定获利,我们的工作正是专注于找到这样的公司。

  另外在做全球个股研究时,我们发现全球现在最值得投资的就是大陆股市,这里拥有最多便宜的好股票,这是从全球的角度观察而得到的收获。从本益比来看,现在买股甚至比20年前买股还便宜,应该是投资人乐观的时候了。

  “新国九条”开启大陆金融黄金十年

  私募排排网

  您对未来的宏观基本面怎么判断?

  言程序

  尽管欧美有些著名的学者唱衰大陆经济,但我们认为他们并不了情中国的实际情况。大陆的影子银行和房地产问题不能直接和欧美相比,因为情况不同。事实上,我们认为没有经济问题,只有政治问题。当领导者是精厉图治的时候,当一个市场是走向开放的时候,只有变好,而不会变坏。我们看到领导者的改革决心,我们看到“新国九条”在领导市场开放,历史一再告诉我们,这样的市场是值得投资的,我们看到“新国九条”开启了大陆金融的黄金十年,这或许是我们这辈子最好,最不能错过的一场投资盛会!

  最坏的日子已过 捡便宜的最好时机

  私募排排网

  您对接下来的市场行情怎么判断?对于“今年是牛市起点”这个观点您怎么看?

  言程序

  同意牛市起点的看法,上证已横盘突破自2008年来的长期下降压力线,从国际各市场的经验来看,至少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了,这是捡便宜的最好时机。1997亚洲金融风暴,韩国的整体股市本益比也不过跌到10倍,若那时买韩股现在不知是多少倍的报酬率。前阵子,上证跌到不足9倍,这是一个更是一个好的买点。再配合上述的领导人及政策面开放,这一个必须要跟上的大潮流。如同市场所说的,20年要致富要做实业,10年前要致富要做房地产,而现在要致富要从金融业。

  私募排排网

  大盘蓝筹股和创业板未来走势分别怎么看?

  言程序

  为了追求大规模操作,我们专注在蓝筹股等较大型的权值股,它必然会带领着整个大盘上涨。至于创业板本益比经常过高,我们较少着墨。

  私募排排网

  A股市场您最担心的风险是什么?

  言程序

  不管大涨大跌,我们都有能力获利,比较担心的反而是没有波动,就像2014年的上半年,没有波动的横盘,没有波动,就没有获利。但极度的波动率压缩后,往往就是大行情的来临。

  言程序简介:

  言起投资总经理、言程序交易团队代表。现为全球量化交易私募基金经理、期货日报专栏作家、央视CCTV期货时间大赛-策略提供者、第七届全国期货实盘赛量化基金经理大赛评审。

  马达言起3号正在发行中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