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银行存款利率先涨后跌 另两家银行存款利率上浮30%

2015年03月10日 09:12    来源: 重庆晚报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两家商业银行悄然回调存款利率,由上浮30%调整为上浮20%。

  央行2月28日晚间宣布降息时,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基准利率1.2倍扩大到1.3倍。3月1日降息首日,市内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的恒丰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中的浙商银行均将存款利率上浮30%,抢了多家媒体头条。

  从上浮30%到20%

  央行宣布降息当晚,恒丰银行发布信息表明,降息首日执行居民存款利率标准分别为:活期存款利率0.455%;整存整取方面,3个月利率2.73%,半年利率2.99%,一年利率3.25%,二年利率4.03%,三年利率4.875%,五年利率5.225%。

  对比央行基准利率可以发现,上述存款利率,活期存款,整存整取三个月、半年、一年、二年、三年,确实是上浮30%。由于五年期存款没有了基准利率,实际上五年期利率相当于在三年期基准上上浮39.33%。

  上述一浮到顶存款利率,仅仅执行几天时间就发生变化。来自恒丰银行的信息显示,截至昨日,该行公布的挂牌利率已经调整为:活期存款利率0.42%;整存整取方面,三个月利率为2.52%,半年利率为2.76%,一年为3%,二年为3.72%,三年为4.5%,五年为5.225%。也就是说,除五年期存款利率以外,其余部分存款期限的利率,已由此前的上浮30%调整为上浮20%。

  浙商银行也与恒丰银行一样,率先宣布将存款挂牌利率上浮30%而登上诸多媒体头条。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发现,浙商银行公布的个人存款最新挂牌利率,也不再像降息当晚抢头条时公布的上浮30%,而是调整为上浮20%。

  “这些银行真是很聪明,借着降息做了一回免费大广告。”家住南岸区双峰山路3号的赵女士说,前天正准备在上述银行中选择一家办存款,结果登录这些银行的官方网站一看,没想到又降了回来。

  先宣布上浮30%抢头条,然后又调整为20%,意图或背景何在?截至重庆晚报记者发稿,仍没得到相关商业银行官方回复。也许,对于这些商业银行来说,此事确实不好正面回应。

  降息传递两个信息

  虽然相关商业银行没有官方回应具体原因,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先抢头条再降息,至少给市民传递了两个信息。

  第一个信号:降息时吃高利息应尽快下手。利率市场化推进以后,无论商业银行什么时候调整存款利率,只要上浮幅度在央行规定范围内,就是合理的。对于喜欢通过定期存款来获取收益的市民,在降息时要想获得高利率,需要在降息头几天就抢先下手,以防商业银行再次自动降息。

  第二个信号:存款时要多对商业银行作比较。利率市场化将存款利率一定幅度的定价权交给商业银行,一些商业银行可能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适时对存款利率作调整,即使同一银行不同网点,今后执行存款利率也可能有差异化。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像上述商业银行抢头条以后又降息,可能基于两方面考虑。

  首先是考虑利差。就拿五年期存贷款来说,有的银行执行的五年期存款利率已达5.4%,而当前个人房贷利率为5.9%,银行利差已经比较低。

  其次,商业银行挂牌款利率也是由金融市场变化决定。像上述商业银行,可能是在宣布上浮30%以后,才发现其实存款不需给这么高的利率,需要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发放贷款。

  本组稿件 重庆晚报记者 张彬 见习记者 冯于凡

  重庆银行重庆三峡银行

  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虽然有的银行抢头条以后又降息,但是对习惯吃利息的市民来说,仍然能找到上浮30%的商业银行。

  重庆晚报记者走访市内部分商业银行发现,重庆银行和重庆三峡银行个人存款挂牌利率开始执行上浮30%。两家银行个人存款利率为:活期0.455%,三个月期2.73%,半年期2.99%,一年期3.25%,二年期4.03%,三年期4.875%,五年期5.4%。

  央行此次降息首日,重庆银行公布的个人存款挂牌利率,各期限分别为:三个月2.52%,上浮20%;半年2.76%,上浮20%;一年3.00%,上浮20%;二年3.72%,上浮20%;三年4.50%,上浮20%;五年5.10%。也就是说,该行是在最近几天才悄然作出调整。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