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飞机展开国产化替代之翼 产业链投资值得重点关注

2015年03月10日 07: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编者按:日前我国自主研发的C919大型客机在北京通过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转入全面试制阶段审查,C919大型客机研制工作由详细设计阶段转入全面试制阶段。这是C919大型客机研制工作取得的又一个重大进展,标志着该型飞机设计阶段工作基本完成,将进入全面试制阶段。分析人士指出,大飞机作为一国科技水平和工业实力的集中体现,其上下游产业链遍布范围极广,大飞机展开国产化替代的翅膀所引发的产业链投资值得重点关注。

  国产C919进入全面试制阶段

  3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主持了我国自主研发的C919大型客机转入全面试制阶段审查会议,参加审查会议的有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市代表,国航、东航、南航和海航等启动用户单位代表,大型客机适航审查组的代表,以及大型客机详细设计评审委员会的专家代表。会议充分肯定了C919大型客机项目所取得的成绩,一致认为已全面完成详细设计阶段的工作任务,具备了转段条件,可以转入全面试制阶段。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航空航天产业的研发投入力度,在技术上取得了非常卓越的成果。目前,国产大飞机即将进入首飞阶段,而日前哈飞的运-12系列飞机也成功挤入了欧美的航空大国市场,这预示着我国在飞机制造技术上正在被世界各国所认同,为我国的飞机制造产业走出国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随着国内低空领域的开放,通用航空市场的开启也将为飞机制造产业带来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在政策推动和技术不断取得突破的驱动下,我国的飞机制造产业将进入飞速发展的阶段,产业链上的企业将充分分享行业成长所带来的超额收益。

  国产化替代之路开启

  大飞机作为一国科技水平和工业实力的集中体现,其上下游产业链遍布范围极广,战略意义不言而喻。作为《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的重大专项,国产大飞机项目旨在打破波音、空客两家长期形成的高度垄断,在潜力巨大的民航客机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欧洲和俄罗斯有制造大飞机的能力,占领国际大型客机市场的只有波音和空客两家。面对高行业准入壁垒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国产大飞机选择差异化的竞争策略。从国际市场上看,波音主推的787系列和空客主推的A380系列近年来激烈竞争200座级以上的双通道宽体客机市场。而对于国内市场,由于新增需求主要集中在省会城市之间中短程航线,150-200座级的单通道窄体飞机具有更大的需求量。国产大飞机项目优先发展150-200座级单通道窄体客机即是基于这一市场因素所采取的差异化战略。目前这一细分领域主要是波音737系列和空客A320系列,这两个系列均面世三十余年。国产大飞机在最新的技术平台上进行研制,有望获得更低的研制成本和更高的运行效率,从而取得相对优势。

  招商证券(行情600999,问诊)指出,在全球供应链时代,大飞机项目是一个涵盖飞机制造、研发、配套件供应、物流及服务等多方面的整体概念,不仅产业链延伸到全球,产品也必将走向国际化市场。从长期来看,主要关注国内配套产业链的发展,目前国产大飞机已经带动了全国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包括电子工业、数控机床、锻件制造、冶金、复合材料、通用邮件、仪器仪表等领域的巨大需求。涉及发动机、航电系统、飞控系统等核心部位的公司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国产大飞机C919项目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随着项目的推进和国产化水平的提高,大飞机产业链上研制公司和设备配套公司将从中受益,包括中航飞机(行情000768,问诊)、中航电子(行情600372,问诊)、中航动力(行情600893,问诊)、中航机电(行情002013,问诊)、洪都航空(行情600316,问诊)和博云新材(行情002297,问诊)等,重点推荐中航飞机、中航电子和中航动力。”中信证券(行情600030,问诊)研究报告指出。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