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有望实现首飞 国产大飞机产业链公司借“机”展翅

2015年02月06日 07: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根据计划,已基本完成总装对接的国产大飞机C919,有望在今年内实现首飞;若进展顺利,最快有望2017年完成取证和交付。

  2015年1月29日下午,中国商飞公司与华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署了20架C919大型客机购机意向协议。至此,我国国产大飞机用户增至18家,订单累计450架。

  业内人士认为,C919大型客机项目对于我国大飞机制造乃至高端制造业都会带来深远的影响。根据预测,C919成功进入市场后,总销量有望达到2000架次左右,这将开启一个规模达万亿元的市场。随着大飞机项目的推进和国产化水平的提高,大飞机产业链上的研制公司和设备配套公司都将从中受益,中航系公司则有望最先分享订单盛宴。

  大飞机首飞临近

  C919是中国继运-10后自主设计的第二款国产大型客机,为150座级以上中短程单通道窄体客机,主要竞争对手是波音737和空客A320机型。

  2008年5月,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成立。这家由国资委、上海市政府、中航工业、中国铝业(行情,问诊)、中国宝钢、中化集团共同出资的公司,承担起了中国民用大型客机的研制重任。

  根据公开信息,目前首架C919飞机的各大部件已陆续完成制造,基本完成总装对接;铁鸟试验、航电综合实验等关键验证工作已全面展开;适航审定计划已经完成编制,并陆续得到中国适航当局的认可。

  而据中国商飞相关负责人此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C919大型客机将力争2015年年底前实现首飞,最快有望2017年完成取证和交付。

  去年11月,中国商飞公司曾在第十届中国珠海航展上作出预测,未来20年,全球各座级喷气客机的交付量将达到35166架,价值约44373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需要5541架干线和支线客机,市场价值约6740亿美元。其中,C919所属的单通道喷气客机占比将近三分之二,达到3687架,价值约3297亿美元。

  曾有航空业内人士估算:若按照单价5000万美元的标准(B737和A320单价约在5000万-7000万美元区间),若C919现有450架订单全部交付,将获得225亿美元以上的收入规模。而根据商飞公司此前预测,C919成功进入市场后,未来总销量有望达到2000架次左右,市场空间将进一步跃升至万亿级。

  与此同时,大飞机制造获得的国家层面的重视和支持,也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据新华社报道,2014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莅临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考察,强调大型客机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他提出,要力争早日让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在蓝天上自由翱翔。

  2015年1月25日,上海市市长杨雄在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亦指出,2015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就是要制定实施政府采购、资金支持、人才落户等经济发展政策,推动大飞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大飞机事业承载了几代人的梦想,受到党和领导人的全力支持。作为大国战略的一部分,我们认为中国大飞机事业有望成为继高铁之后的又一伟大壮举,国家对大飞机产业将持续保持高投入态势。国产大飞机C919项目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随着项目的推进和国产化水平的提高,大飞机产业链上研制公司和设备配套公司将从中受益。”中信证券(行情,问诊)研究报告分析道。

  中航系先享订单盛宴

  按通常定义,飞机可分为飞机机体、发动机及机载设备三大部分。从原材料到结构件、航电系统、机电系统、机身零部件、飞机总装,整个产业链延伸范围较广。

  与以往以完全自主研制或国际合作来发展大飞机的思路不同,C919采取的是“中国设计、系统集成、全球招标、逐步国产”的发展思路。具体来说,就是飞机的总体设计和机体生产以我国为主,发动机和机载设备则面向国际招标选购,通过引进成熟设备,降低项目失败的风险。

  “受益于全球航空配套转移,中航工业体系公司承接了大量波音和空客的机体订单,在机体制造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因此C919机体部分,除部分复合材料外,国内完全有自给能力。”一位航空业内人士分析道。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空中客车公司获得的资料显示,早在1985年空客向中国交付第一架飞机后,空客就与中国航空制造工业开始了零部件转包生产合作。目前,中国企业已经全面参与空客飞机的设计和制造,从原材料供应、零部件转包生产、大部件制造,一直到飞机设计、飞机总装和交付。

  以零部件生产为例,中航工业旗下数家企业直接参与了为空客飞机生产零部件的合作:成飞是世界上生产A320飞机后登机门的两家供货商之一。成飞承担A320系列飞机机头主要部件(如第11段地板梁、起落架舱盒和一号隔框)的制造。成飞民机还承担A350XWB宽体飞机的扰流板和下垂板的工作包。沈飞生产和组装A320系列飞机应急舱门,并且是这一部件的全球唯一供应商。沈飞还生产A320系列飞机机翼梁间肋、滑轨肋,A320系列飞机机翼的固定前缘和A330/A340货机舱门。西飞生产A320系列飞机和A330系列飞机的电子舱门,并生产A320系列飞机的机翼固定后缘、翼盒以及A330系列飞机的空调导管和刹车片等,西飞和空客在A320机翼方面的合作是技术含量最高的项目之一。上飞负责制造A320货机舱门隔框。位于陕西省三原县的红原航空锻铸工业公司生产钛合金锻件,该部件是空客飞机发动机与机翼的连接件。哈飞生产A320飞机复合材料水平尾翼前缘肋、A320机复合材料水平尾翼扭力盒和A330飞机翼梁固定接头等,哈飞和空客在复合材料制造方面的合作处于业界前沿水平。

  同样,中航工业旗下企业也在为所有的波音民用飞机项目生产飞机零部件,包括737垂尾和平尾、747内侧襟翼、767改装货机地板梁以及787方向舵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波音公司获得的数据显示,过去30多年中,波音已经从中国采购了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飞机零部件。

  在空客、波音身上已获得成功实战经验的中国公司,再为国产大飞机提供“服务”,无疑将得心应手得多。根据中航工业提供的资料,作为主供应商,中航工业承担了大型客机约80%的零部件研制任务,其中包括机头、前机身、机翼/中机身、中后机身、尾段、吊挂等机体结构大部件。

  大部段当中,机头是中航成飞制造,前机身和中后机身是由中航工业洪都研制,占到机体的四分之一,中机身则由中航西飞生产。此外,西飞、哈飞、沈飞等中航系公司还分别承担了舱门、吊挂、尾椎、副翼、翼梢小翼等一系列飞机部件的制造。

  “国产大飞机C919项目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随着项目的推进和国产化水平的提高,大飞机产业链上研制公司和设备配套公司将从中受益。包括中航飞机(行情,问诊)、中航电子(行情,问诊)、航空动力、中航机电(行情,问诊)、洪都航空(行情,问诊)和博云新材(行情,问诊)等,重点推荐中航飞机、中航电子和航空动力。”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

  招商证券(行情,问诊)分析师认为,结合国产大飞机以整机突破带动国内产业链的发展路径,未来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两方面:近期看,主要关注整机研制进展,包括下线首飞时间、适航认证取得以及型号的市场认可;远期看,主要关注国内配套产业链的发展,尤其是发动机、航电系统、飞控系统等核心部位的国产化进程。

  商业化应用非坦途

  尽管首飞、适航取证的时间表已逐渐明晰,但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从首飞亮相到大规模商用,C919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依然重重。

  从订单情况看,C919还未出生便备受青睐。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商飞公司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中国商飞共获得订单450架,用户18家,包括四大航、川航、GE、工商银行(行情,问诊)、交银租赁、农银租赁、华夏金融租赁等。

  但细究之下仍可以发现,C919至今获得的订单大多数来自国内航空公司和金融租赁机构,尚无国外航空公司订单。尽管有媒体报道称,欧洲最大低成本航空瑞安航空(Ryanair)曾经与商飞签订合作协议,有过购买意向,但至今仍然没有确定的订单。

  “要想真正与空客、波音同场竞技,还需继续拓展国际市场。”不过,要打入西方市场并非易事,C919首先需要取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的适航认证。

  曾有媒体报道称,在ARJ21项目申请FAA适航证的早期,美国舆论就曾质疑FAA为什么要帮助美国的竞争对手审定飞机。为了回避国内舆论的压力,ARJ21飞机在加拿大进行自然结冰试飞期间,FAA并没有像以往一样在现场对试验进行目击。而在C919飞机提出申请FAA适航证的同时,FAA也一度建议放弃ARJ21飞机而直接启动C919飞机的适航审定工作。因此,一些业内人士担忧,被视为与波音公司构成直接竞争的C919要想获得FAA的适航认证,并非一片坦途。

  另一方面,民用飞机的研制投资可观、回收缓慢,在初期,许多航空公司都不愿意承担使用新机型所带来的潜在风险。因此,从首飞到实现商业化运营,需要经历一个漫长过程。有统计显示,一个新机型的回收期一般需要二三十年。

  “一般而言,单通道客机订单在300架左右就可达到盈亏平衡点,但C919的盈亏平衡点预计在五、六百架订单左右,因为作为市场后来者,与空客、波音的同机型相比,C919的价格要更低,所以要想达到盈亏平衡需要卖出更多飞机。”曾有市场人士这样指出。

  时任中航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廖全旺此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曾指出,目前中国的飞机制造能力已基本没有问题,但要真正实现商业化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介绍,目前国产飞机中真正在运行的主要是新洲系列飞机,但国内航空公司里仅奥凯航空和幸福航空在使用,国内三大航空公司无一采用新洲系列飞机。

  “在商业化道路上,我们还需要向波音、空客等公司学习。而这方面经验的积累,需要真正投入市场才能得到反馈。因此,我们一方面需要政策的支持,一方面也需要客户具有一定容忍度,允许我们有一个逐步成熟的过程。”他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