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运营成本高 大飞机或成“移动广告”

2014年10月13日 11:14    来源: 广州日报    

  三大航业绩下滑反扩运力搞“大飞机竞赛” 然而消费者并非一味求“大”

  虽然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但三大航却迎来了新一轮扩充运力竞赛,国航11日全新波音747-8客机首航,东航首架波音777-300ER飞机上月也公开亮相,南航也陆续引进了A380、787、777-300ER等豪华机型,三大航加速布局抢夺国际航线市场。

  虽然航企热衷于推出大飞机打品牌吸引客户,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是一味求大,由于乘客多、机舱挤、登机下机时间较长,部分人更愿意选择较小的飞机。

  记者索冬冬

  11日,国航全新波音747-8客机首航。在国航接收747-8之前,南航引进的5架空客A380受到广泛关注,但在运营3年后被爆受A380拖累亏损6个亿。此次国航又将如何运营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未来,A380与747-8所在的400座以上的巨无霸客机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不惧亏损压力引入大飞机

  据了解,国航共购买了7架747-8洲际客机,至2015年将接收完毕,此外还订购了15架787-9梦想飞机,过去三年国航已接收了20架777-300ER。国航市场部介绍,波音747-8客机明年1月起将执行北京至法兰克福、北京至洛杉矶等国际航线。

  此外,上个月东航首架777-300ER执飞京沪航线,并将于11月开始执飞洛杉矶、纽约航线,东航总共订购了20架此款飞机。南航也订购了10架该机型飞机,目前已交付了四架。

  从各家对飞机的布局来看,主要是用于开拓国际市场。分析指出,中央“八项规定”抑制了国内市场公商务的出行需求,同时,近年来消费者出境游热情持续高涨,带动相关航线市场持续火爆,航空公司调整定位增加国际运力的投入比重。新开航线需要引进新客机执飞,在一些精品航线上各家也都在更换新飞机,以进一步降低成本、吸引客户。

  无优质航线 大飞机酿巨亏

  一家航空公司市场部人士称,使用大型飞机一定要保证客座率,像一些双发宽体机客座率很容易达到80%以上,但大型客机则需要长期稳定的客源,关键是有优质的航线,“我们公司飞美国的航线客座率很好,都在80%到90%,但换成更大一号的飞机恐怕就困难了。”

  此前南航运营A380巨亏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缺乏优质的国际航线,多数放在了国内航线上,飞机利用率低。但南航董事长司献民则表示,不会放弃使用A380执飞欧美航线的计划,公司仍将继续争取,虽然运营上有一些亏损,但A380是一个巨大的飞行广告。

  在争夺国际航线尤其是北美市场中,各家也是纷纷砸重金购置飞机,目前三大航均已接收777-300ER飞机,未来竞争将更加激烈,航空公司大手笔购置的飞机可否换回市场份额仍不得而知。

  消费者:大飞机班次少更拥挤

  虽然航空公司热衷于推出大飞机吸引客户,但消费者需求并不是一味追大。有分析人士则认为目前航空业最新趋势是正在转向小型飞机。首先燃油价格上涨使大型飞机的飞行成本增加,通常来讲小型飞机的班次更多,飞行路线也更为多样,大型飞机每天可能只有一到两个航班,而且乘客很多、机舱拥挤、登机下机时间较长,因此人们更愿意选择较小的飞机。

  虽然如此,但航空公司引进大飞机也有多方面的优势。目前燃油成本占国内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比例达40%,航企最为看重的也是飞机的油耗。例如与上一代的747-400相比,747-8洲际客机的油耗和碳排放都降低了10%以上,同时噪声水平降低30%。

  东航方面也表示,777-300ER飞机加盟后,将全面替代原有的“四发”远程机型,有效减少燃油消耗和碳排放量,实现“更绿色”的飞行,同时大为提升国际航线运力,为开辟更多的国际航线创造条件。

  航企:业绩下滑同时持续扩充运力

  事实上,在不断引进新飞机扩充运力的同时,三大航上半年业绩却是下滑明显,南航更是巨亏10亿元。南航上半年客座率同比下降1.6%,国航上半年客座率下滑0.52个百分点,每收入客公里收益同比下滑1.67%。

  海通证券分析师黄金香认为,目前来看,广州枢纽对于国际长航线的需求仍有所不足,加之国内航线需求不足,因此在较快运力增长的情况下,公司下半年盈利仍有一定压力。而南航由于之前大幅运力扩张积累的飞机订单,尤其是宽体机订单较多,这也使公司未来几年运力引进增速居三大航之首。

  不仅南航,其他两大航也是持续扩张运力抢夺市场。但国内市场需求不振,新建航企增多行业竞争加剧,高铁网络完善冲击民航,航空公司在国内市场运力投放减缓,转而加速投入国际航线运力。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运营成本高 大飞机或成“移动广告”

2014-10-13 11:14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