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坐飞机有偿选座 你愿意埋单吗

2014年08月13日 07:47    来源: 钱江晚报    

  近来,国航正式推出了曾一度被叫停的“座享其程”服务——乘客在购买了经济舱机票后,缴纳一定的费用后可优先选择较好的座位。习惯于免费选座的乘客看到这个服务,心里似乎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座享其程”选位分三档

  最贵选位费600元

  在国航的官网上,钱江晚报记者很快找到“座享其程”的服务公告:“该服务实现机上特定区域座位的提前选订,旅客在购买国航客票后可通过指定销售渠道,付费优先选择更加心仪的座位。不仅上下飞机、取放行李更加便利,更可在旅途中拥有舒适的个人空间。未来,国航将在更多航线上推广选座服务,为旅客打造更加顺畅、舒心、无忧的旅程。航班日期:2014年8月7日起。”

  据了解,乘客购买机票后,在航班起飞48小时之前,可通过国航各直属售票处和会员服务中心购买“座享其程”产品。

  “心仪的座位”分三个档次,最贵的是经济舱右侧第一排和紧急出口(座椅间距比普通大20%以上),选座费600元;其次是经济舱第2~10排座位(前排座位上下飞机、取放行李更加便利),选座费100元;再次是经济舱第11~20排座位(可提前选择过道或靠窗座位),选座费50元。目前,只有北京始发的6条直达欧美的国际航线上有此项服务,分别是北京到休斯敦、旧金山、洛杉矶、法兰克福、巴黎和伦敦。相比5月底国航的“试水”,这次的有偿选座范围更大,费用也更高。

  对此服务,不少消费者表示除非不得已,否则不会考虑选择收费的座位,也有人认为还不如直接选廉价航空。“不过,对于我们这些经常要坐长途飞机的人来说,这个服务还是有一定市场的。”因为工作关系经常要飞洛杉矶的小徐这样告诉记者,在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中,一个舒适的座位很重要。

  有偿选座并非个例

  香港、美国航空公司都有推出

  国航并非首个有偿选座的航空公司,在国内,春秋航空和香港快运都有类似的服务。香港快运老总马志敏不久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会根据不同的座位,收取不同的费用。但因为这两家都是廉价航空(香港快运去年下半年转型成廉价航空),机票费用原本就比较低,加钱选座并没有引起多大反响。

  在国外,达美航空、美联航等航空公司三年前就开始对大空间座位额外收费;美国航空和合众国航空则对飞机前部靠窗和靠走道的座位额外收费。国泰航空和港龙航空的紧急出口旁和经济舱第一排座位也需加收25~100美元来预订。

  曾经可以免费选的座位,如今航空公司说收费就收费了,合理吗?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杭州盈科律师事务所的钱以红律师,她表示法律没有明确规定航空公司不能对这些座位收费,不过在乘客购买机票的时候,航空公司有义务告知他们购买经济舱机票后,选择哪些座位需要加费用,加多少费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坐飞机有偿选座 你愿意埋单吗

2014-08-13 07:47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