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煤焦钢困局:变环保压力为转型动力

2015年03月09日 09: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雾霾当前,你选择煤炭现实主义还是环保理想主义?”环保议题再度升温之际,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

  我们想获得更丰富的物质,想在蓝天、白云下嬉戏,更需要分分钟都呼吸干净清新的空气。然而,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的黑色产业链似乎难以撕掉“高污染、高能耗、高成本、低效益”(三高一低)的标签,在环保压力逐日增加时深陷“蓝色困境”。

  随着中国经济迈入“新常态”,2015年将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我们亟须跳出“企业效益低-资金不足-维持落后生产方式-三高一低”的死循环,更新发展观念,变环保压力为发展动力,加快转型升级,不仅还清对环境欠下的“旧账”,同时实现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

  首先,煤焦钢行业面临淘汰落后产能、废气排放、废水排放和固定废弃物排放等方面的环保压力越来越大。短期来看,环保确实增加了企业的成本,但从长期来看,通过环保的达标,通过价格手段促使落后产能淘汰,恰恰倒逼产业加快结构调整、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而这最终将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一些本身经营不善、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只有竞争力强且环保达标的企业才能留下来。在此过程中,企业要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加快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技术的升级和推广应用。

  以钢铁业为例,新环保法、钢铁工业污染物排放新标准的实施,显然加大了企业环保压力,不过很多有竞争力的钢厂进一步加强了以烧结脱硫、“三干三利用”、能源管控中心等为代表的节能减排技术的全面升级和推广应用,反而借此脱颖而出。如河北钢铁(3.46,0.00, 0.00%)集团唐钢公司坚守“环境是企业生命线”的理念,其废气、废水、噪声等排放指标达到世界一流,彻底颠覆了传统钢铁企业“灰头土脸”的形象。此外,首钢通过搬迁实现了产业的升级和转型,做到了“内部无废物排放,全部循环利用”,“脱胎换骨”为最为现代化的钢铁工厂。

  其次,不回避中国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结构的事实,但要加速推进能源体系改革与发展。

  在我国目前的能源消费构成中,煤炭仍然占据最主要的地位。尽管近年来以核电、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在我国发展势头强劲,但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煤炭消费量仍高达约35.1亿吨,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6%,而水电、风电、核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16.9%。

  以煤炭为主的化石能源燃烧,成为我国环境污染和雾霾加剧的祸首之一,一直受到诸多专家学者的诟病,然其背后的实质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对能源需求快速增长的必然,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煤炭作为我国的主体能源具有无法替代的地位。

  出于国家战略利益和能源安全考虑,一方面,我国必须加快培育和发展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技术和产业,不断提高煤炭利用水平,这也是走低碳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要安全发展核电,进一步丰富我国的能源体系建设。

  第三,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率的博弈中,政府的宏观调控往往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在关系国计民生的能源体系中,我国能源体制仍存在与生产力不相适应的问题。如以行政审批制为特征的能源项目管理模式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部分能源行业还存在严重垄断现象,价格杠杆还不能很好地引导资源配置,调节供需、鼓励竞争、节能减排、提高能效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

  而无论是从经济发展的要求还是从环境保护的要求来看,政府都应该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解决税费过高、社会负担过重、审批难等问题,真正让市场成为配置资源的主要力量。与此同时,政府的力量不可或缺,必须通过制定相关政策,严格执法,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可持续发展环境,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自然实现优胜劣汰。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