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宋丽萍:深港通初期以创业板股票作为标的

2015年03月09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用市场手段解决创业板估值高问题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见习记者 乔誌东

  “在两地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深交所与港交所、中国结算正积极推进深港通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并启动技术系统开发,待两地监管机构批准后,将组织市场业务和技术准备,积极推动实施。”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8日表示。

  在深港通标的股方面,据宋丽萍介绍,深港通总体将采取稳妥起步的原则,初期将选择部分市值大、业绩优、成交活跃、新兴行业为主的创业板股票作为标的,体现深交所服务中小企业和创业创新的发展战略。但深港通可能加速创业板股票两极分化。

  宋丽萍称,未来深交所还将不断根据境外投资者的需求,逐步丰富标的数量和品种,除了股票外,交易所挂牌的基金、固定收益产品也会是下一步考虑的方向。

  针对深港通的影响,宋丽萍认为一是提高买方质量,二是加快制度对接步伐;三是促进交易制度接轨。

  针对创业板定位,宋丽萍指出,创业板定位于服务自主创新企业和其他成长型创业企业,在全球服务创业创新的市场中,市值仅次于NASDAQ。

  针对创业板高估值的情况,宋丽萍表示,创业板估值与传统产业相比确实偏高。解决这一问题可能还得用市场化的手段,如通过低价批量发行,一方面适度增加供给,另一方面降低平均市盈率。另外对存量上市公司,鼓励其通过内生或外延式发展的战略,比如并购,迅速提升盈利规模,逐步降低市盈率,化解市场的风险。总之,还是要坚持市场化的方式,这样才符合投资者预期。

  除了深港通和创业板改革两大“抓手”外,宋丽萍还谈到,2015年,深交所还将大力支持“四板”建设,创造条件让优质中小金融机构进入资本市场,全面对接创新驱动战略,丰富投资者保护的路径和方法,上报深证100ETF期权方案以及发展债券市场等。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