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独立上涨难持久 郑糖将回归基本面

2015年03月06日 11:0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郑州白糖期货春节前后的行情,可谓让市场大跌眼镜,在国际原糖期价持续下跌,创出2010年以来5年新低的同时,国内郑州白糖期价却完全走出了独立上涨的行情。

  分析本轮郑州白糖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受到资金和技术两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从资金面的情况来看,本轮郑州白糖期价自今年年初开始上涨的过程中,总体持仓量由100万手左右最多增至130万手,增幅达到30%,多头主力增量资金推动期价走高的迹象十分明显。其次,从技术形态上看,主力合约1505期价在4400-4800元区间成功构筑阶段性底部之后,接连向上突破4853元和5072元的重要阻力位,形成突破性上涨行情,在创出5245元的高点后,可以说基本上完成了其第一轮上涨的理论目标位。

  对于郑州白糖期货后期的走势,目前市场的分歧仍然较大,是继续受到资金拉动的影响,还是回归基本面,在全球食糖供需没有明显起色之前,保持低位弱势振荡行情?笔者认为,期货价格虽然会受到投机性资金的影响,而出现短期偏离基本面的行情,但毕竟不能长久,决定商品价格长期走势方向的根本,还在于其现货的供需状况,也就是基本面因素的影响。而目前全球和中国食糖市场的基本面状况到底如何呢?

  从全球食糖市场的基本面来看,2014/2015年度将继续保持供给过剩的状况,不过过剩量将减少,甚至也有分析机构认为,本年度会出现一定的短缺。据国际糖业组织最新的季度报告显示,2014/2015制糖年,全球食糖产量将增长0.6%至1.721亿吨,消费量将增长1.8%至1.715亿吨,供需过剩62万吨,比此前预估的过剩量有所调降。受连续5年增产的影响,全球食糖结转库存量较大,据美国农业部的报告显示,截至2013/2014年度全球食糖的库存量达到4360万吨,为196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不过还有一些国际权威预测机构,预计全球食糖的供需将在2014/2015年度转为短缺,荷兰拉博银行的最新预测数据显示,本年度全球食糖供需将出现160万吨的缺口,而德国农业分析机构F.O.Licht预测今年的供需缺口为110万吨,2015/2016年缺口将达到660万吨。

  国内方面,从本年度的产销数据来看,尽管2月份全国的数据还没有公布,但从1月份的数据和已经公布的广西、广东、云南等主产区的数据来看,截至2月底预计产糖800万吨上下,较去年同期减少120万吨左右,减幅15%。且目前主产区广西已经有12家糖厂结束了本榨季的生产,今年国内食糖减产基本已成定局。

  销售方面,从目前了解的销售情况来看,今年销售不甚理想,截至1月底食糖的销售量同比有约17%的下降。进口方面,1月份国内食糖进口同比增加,但本年度自去年9月份至今的累计进口量总体下降了26.68%。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进口糖对国内的冲击不大,但国际原糖价格持续下跌,会造成进口成本下降,后期进口量增加的趋势将难以避免。

  总体来看,目前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食糖基本面总体处于“乍暖还寒”的阶段,新糖集中上市和消费淡季的季节性压力,将抵消产量下降的利多支持,同时国际糖价处于跌势阶段,也难以对郑糖的上涨形成支持和配合,预计郑糖中短期陷入震荡回调行情的可能性较大,在二次探底过后,可能才会出现新的上涨机会。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