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O2O成投资热点 房产信息服务业上演并购潮

2015年03月06日 08: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使得房产信息服务业遭遇压力和挑战,在此形势下房产租售网站、房产中介等纷纷加大转型步伐,行业迎来并购整合潮,线上线下融合成为产业投资热点和发展方向。

  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近日宣布并购总部位于上海的房地产租售服务平台安居客集团,交易金额达2.67亿美元。并购后,58同城将成立房产事业群,整合58同城及安居客双方的房产业务,构建面向新房、二手房、租房等全领域业务。58同城首席执行官姚劲波在上海表示,与安居客的联手是双方向中国最大房地产交易服务平台迈出的重要一步。安居客在一二线城市尤其是沿海城市拥有市场优势,在房地产租售尤其是新房、二手房售卖领域拥有成熟经验和良好市场份额,双方合作后,将为用户提供更大范围、更多类型的房屋选择,也将为广大房地产经纪人和开发商提供高效匹配的在线推广服务。

  无独有偶,北京二手房市场最大的中介公司链家与上海二手房市场排名第二的德佑地产近日也宣布合并,双方将共同打造全新品牌“新链家”,布局全国市场。德佑地产和链家今后将共享线上平台,德佑布局已久的信息技术和链家已经成熟的互联网模式将充分融合,实现传统服务模式到房产O2O的转型。德佑地产总裁邵非表示,未来中国地产经纪行业会有一个互联网大平台,集成房屋管理、租赁、交易、金融、衍生服务等内容,大量房产交易将在这个平台上达成。德佑和链家合并后,将是中国最有可能完成这个地产经纪行业O2O大平台的公司。

  发生在房产信息服务市场的这两起并购整合成为2015年行业标杆性事件。自2014年至今,中国房地产市场告别了过去高速增长的“黄金年代”,整个房产行业遭遇低潮,房产信息服务业也面临业绩增长压力。以两家海外上市的房产服务企业为例,搜房网(纽交所证券代码:SFUN)2014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第四季度总营收2.23亿美元,同比仅增长2.7%,其中营销服务营收同比下滑5%,分类信息发布服务营收同比下滑近50%;净利润为8250万美元,同比下滑26.4%。易居中国(纽交所证券代码:EJ)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总营收2.187亿美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为1310万美元,同比下滑37%。

  在传统业务营收下滑的同时,搜房网和易居中国的电商业务却出现快速增长。搜房网2014年第四季度电子商务服务营收达到9870万美元,同比增长47.2%;易居中国表示,2014年第三季度总营收的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房地产在线服务营收的增长。在业绩增长压力下,一些房产服务网站与房产中介在2014年曾爆发激烈的矛盾与冲突。如搜房网2014年开始从信息平台向交易平台延伸,随后遭遇自成立以来最大“中介危机”,多家品牌中介宣布下架在搜房网的所有房源。安居客2014年曾宣布大幅涨价,却遭到多家知名房产中介机构的联合抵制,涨价计划被迫取消。

  正是在此行业背景下,房产服务领域连日来相继发生链家、德佑合并,58同城收购安居客事件。在业界看来,这表明行业正通过资本手段,加速行业整合、市场洗牌。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两年将是国内房产信息服务业激烈博弈期,市场格局将面临重构。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收购热潮中,房产O2O已成为行业布局重点。作为传统房地产中介公司,链家地产近年来不断完善自身O2O模式,从线下往线上发展,重点布局官网“链家网”,此次合并德佑地产后,更是宣称将打造万亿级地产经纪行业O2O大平台。58同城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收购安居客后,也将继续坚持其平台定位,通过与经纪人、经纪公司、房地产开发商等合作来完善房产O2O业务。

  其实自2014年以来房地产O2O在国内正加速发展,房产电商O2O平台、租房O2O平台、短租O2O平台等不断涌入,蘑菇公寓、爱屋吉屋、房多多等众多房产平台搅局O2O,多家房产O2O平台成功获得巨额融资,2014年也堪称为中国房产O2O元年。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分析师沈云云认为,随着互联网深深影响各个行业,互联网与房地产行业是一种融合趋势,而中介行业和互联网彼此本质相同,就是看谁先将线上与线下打通,把线下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

  链家董事长左晖表示,当前房产行业正迎来两大机遇,一个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在从一线到二三线城市梯次进入存量房占主导地位的市场;另一个是互联网和IT技术正深刻地影响着行业,将会极大地改善消费者体验和提升执业经纪人的服务效率。这两个巨大机会将打造出年交易额数万亿、数十万经纪人和百万级消费者共同营造的、多赢的房地产交易生态。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