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发员工20万微信红包 马化腾:朋友互发不用交税

2015年03月05日 07:37    来源: 扬子晚报    

马化腾接受专访。王赟 摄

  昨晚8点,全国人大代表、腾讯CEO马化腾在北京召开记者见面会,扬子晚报记者全程参与。

  春节发20多万微信红包

  今年微信红包非常火热,出现了抬头看春晚、低头抢红包的现象。

  马化腾说,在广东公司每年都有给员工发红包的习俗,“整个人数比去年多了20多倍,加上央视的口播瞬间造成一个高峰。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所有的大众能够感受到移动支付和移动互联网的魅力。”

  谈到微信红包的使用,他笑称,春节期间都是同事们发来发去,他自己在春节期间总共派发了20多万元的红包。

  被问到微信红包会不会收税的问题,他回答,企业对个人的红包(比如央视红包)是需要纳税的,要交20%,“单纯个人对个人的红包是不需要纳税的,因为非常小额。但这个以后也不好说。”

  监管部门对专车很谨慎

  有记者抛出了“有些人认为滴滴和快的合并是一种垄断;应该对在线的打车进行收税。您怎么看”的问题,马化腾表示,自己只是滴滴的股东,他们合并之后腾讯的股份更小了,有很多的基金都在里面,“这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所以大家更多地应该去保护它而不是摧毁它,因为摧毁它没有什么意义。”

  关于专车问题,马化腾表示,政府对互联网改革传统行业还是很支持的,但是监管部门的态度肯定还是谨慎的。譬如智能出行,大家还没有达到共识,车辆这个市场一旦放开就会乱。

  朋友圈网店骚扰要控制

  朋友圈开网店,让好端端的朋友圈子变成了“生意圈”。对于这一点,马化腾说,“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还是少数人的利益?最终我们还是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过于骚扰用户的我们肯定要控制,我们一直在探索这些模式。”

  还有记者问他是如何区分网上热传的白金还是蓝黑裙。马化腾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他说,他的思维是看到一个很有趣的利用社交媒体把一个事情一下子传播开来的案例,这也是社交媒体和移动互联网的威力。

  引入移动互联网治雾霾

  马化腾在今年两会期间共提出了四项建议,均与互联网相关,他建议通过互联网解决防治雾霾等重大民生问题。

  他说,各类空气质量监测APP让每个人都能实时了解空气质量情况从而提前做好出行准备,当发现污染空气的行为或现象时也可通过在线举报,实现全民监督。车载智能系统、定制公交等应用的广泛普及对于绿色出行、降低能耗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赟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