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包大战”背后是移动支付市场的争夺

2015年03月02日 07:3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王林

  春节假期刚刚过去,但“抢红包”这一高频热词却并没有退去热闹劲儿。近期,微信、支付宝、微博、QQ等参与“红包大战”的互联网公司相继公布了春节红包数据,结果显示,90后成为“红包大战”主力。

  据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布的红包数据,在除夕当天,共有6.83亿人参与了支付宝红包游戏,支付宝红包收发总量超过2.4亿个,总金额40亿元;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次,是去年除夕的200倍。另外,共有1.54亿人次参与抢QQ春节红包,1541万微博网友分享了明星与商家送出的1.01亿个微博红包。

  另有数据显示,除夕至大年初五的6天时间内,微信红包收发总量为32.7亿次,除夕当日收发总数为10.1亿次。而QQ团队公布的数据则显示,QQ红包在这6天内收发总量为11.6亿次,除夕红包收发总量6.37亿个,当日抢红包用户数1.54亿。

  在今年春节的“红包大战”中,90后甚至是95后成了绝对主力。来自腾讯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90后抢走了62.3%的QQ红包。支付宝方面24日披露的数据也显示,全国共有1亿多用户参与支付宝红包游戏,其中90后占到50%以上。

  腾讯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广东省成为QQ春节红包抢的最多的省份。广东、山东、江苏、河南、河北五省抢QQ红包最有“战斗力”,他们抢得的QQ春节红包最多,占全部的40%。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各类“抢红包”活动已经发展成了一种联络亲朋好友感情的游戏,在这种游戏中,“抢”带来了竞技感与成就感,而且参与的互动性也明显增强。

  目前在支付宝钱包、微信以及手机QQ、微博中,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植入了大量的消费应用场景,比如手机充值、打车软件、吃喝玩乐、电商、电影票等。用户通过使用这些互联网社交或理财工具即可享受其他生活服务。

  在今年春节的“红包大战”中,各大互联网公司除向用户发放现金红包外,还发放大量代金券,并与其他商家合作向用户派发现金红包或消费券和优惠券。通过给用户发红包,互联网企业和合作商家获得了大量的曝光机会,而发给用户的消费券等非现金红包引导、刺激了用户的消费。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羊年春节期间的“红包大战”看似激烈,但背后其实是对移动支付和在线生活服务市场的激烈争夺。

  曹磊也认为,通过联合商家给用户发放现金或消费券红包,微信、支付宝等触发并培养了用户的在线消费和移动支付的习惯,这可以让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在移动支付、在线生活服务甚至金融理财方面获得更多的收益。他表示,红包可能是互联网企业撬动用户更多消费的杠杆之一。

  作为“红包大战”的主要参与者,微信、支付宝等都要求用户绑定个人银行卡后,方可使用其移动支付服务。但是,对于绑卡率(将银行卡与账户绑定用户的比率,对于一个移动支付平台而言,唯有绑卡后,才能实现多样的支付和服务),微信始终没有公布这个数据,QQ红包、支付宝钱包也都没有公布过相关的数据。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