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你“抢红包”了吗?

2015年02月27日 07:39    来源: 国际商报    

  “一整天手机就没放下,能赚多少钱啊?”“也就块八毛的。”“我给你10块钱,你把手机放下,把饺子包了。”这是春节期间在网上流传的有关“抢红包”的一个段子。

  记者在“包饺子”之余,在微信上抢到64个红包,累计金额289.51元。这是在没有WiFi情况下的战果,同时也在朋友圈里发出100多个红包。记者所在的一个摄影爱好者微信群,一开始各自零散地发红包,后来大玩红包接龙游戏,“谁的手气最佳谁继续”,大家抢得不亦乐乎。

  红包金额从1元的小包,到数百元的大包不等,也有出手阔气的“老板”,一个红包就成百上千元。不过,抢红包的乐趣在于“抢”,与金额多少关系不大。“在抢的时刻,感受到了更多欢乐,因此不管是一分一毛都开始变得美妙。”一位朋友感慨,地上的1角硬币肯定不会去捡,却在200多人的群里为1元的红包争抢。

  这场由支付宝和微信率先发起的红包大战,在羊年春节期间席卷全国上亿人次。支付宝红包仅除夕夜收发总量就超过2.4亿个,一晚上的总金额达到40亿元。微信和QQ两大红包平台,除夕当天的用户们共收发16亿个红包。其中微信方面,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五,微信红包收发总量为32.7亿次。

  互联网金融巨头斥巨资引发红包大战,背后所图的是巨大的移动支付市场。移动支付可以涵盖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吃喝玩乐、衣食住行。

  记者已经感受到移动支付在话费充值、理财、打车、转账、网购、订餐、公益、电影票等多种应用时的便捷。记者使用的NFC手机一卡通,轻松实现刷手机乘地铁公交,以及部分便利店的购物支付。

  央行最新发布的2014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移动支付业务发展迅猛。移动支付业务45.24亿笔,金额22.59万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100%,移动支付占电子支付比例提升至1.6%。尤为令人瞩目的是,移动支付渗透率大幅提升,特别是在交通通信、食品、教育文化、居住等方面渗透会有大幅的提升。

  春节抢红包,这是商家发展新用户的手段,也是一场移动支付革命的预演。今年红包中有包括打车软件、微店、视频网站提供的各种移动服务的代金券,商家已经将目光投向移动付费应用,希望提供给用户尝试多种O2O应用的机会。

  正如智库安邦咨询的评述,“春节‘抢红包’大战实际上是中国移动支付发展的一次强刺激,它彰显了中国移动互联金融市场发展的极大空间,以及未来有效监管的挑战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