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营销员微信红包发数万 难说是否打了水漂

2015年02月26日 09:25    来源: 中国资本证券网    

  2013年保险中介渠道保费收入增幅为8.46%,低于行业11.2%的增幅

  为了回馈客户,2015年春节期间,一家保险经纪公司的营销员,光微信红包就发了好几万元。但是,今年的业绩如何,他却没有太大的自信。

  据了解,2013年,保险中介渠道保费收入增幅为8.46%,低于行业11.2%的增幅。对此,《中国保险业竞争力报告》(2014)(以下简称《报告》)提出:“当务之急是进一步完善保险产销关系,强化保险中介在产销分离中的作用,不断提升保险中介的竞争力。”

  “兼转专”冷热不均

  兼业代理机构专业化一直是行业倡导的中介发展之路,但是车商和银邮系企业对改革的热度很不一样,大企业和小企业的热度也很不一样。

  具体来看,大型汽车销售维修类企业对兼业代理专业化改革的积极性较高,不少汽车经销商已经向专业化转型。2012年,汽车企业投资成立的专业汽车保险代理(经纪)公司为62家,2013年,全国新设冠名“汽车”字样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有27家,其中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以上的有6家。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车企与保险公司合作成立专业代理公司的尝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如江西佳和佳汽车保险销售服务公司,就是由3家车商股东和1家财险公司通过股权合作方式设立的。

  不过,设立专业保险代理机构积极性较高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大型车商,小型车商多在观望。同时,上述《报告》指出:“作为在寿险保费收入中占据重要地位的银邮兼业代理机构,并未积极响应专业化改革。”具体来看,银行兼业代理专业化改革模式未定,邮政保险兼业代理专业化尚未启动,处于研究探索阶段。整体上,保险兼业代理专业化的改革尚未形成合力。

  2013年,保险中介渠道保费收入增幅为8.46%,低于行业11.2%的增幅。同时,中介的专业化水平也尚未显现,2013年个人代理和兼业代理实现的保费收入在总保费的占比分别为39.49%和34.19%,而专业保险中介的保费占比仅为6.67%。

  此外,尽管监管层近年紧抓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规范中介市场行为。清理整顿保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但到目前为止,中介市场的违法违规现象仍较普遍。2014年,保监会对中介市场开始进行全方位的持续深入整顿,具体分为摸清底数、整顿秩序、深化改革、建章立制和总结提高五个阶段。按照时点,今年3月31日之前,要形成基本改革思路,逐步推进改革具体措施,集中完善监管规章制度。

  “大中介”呼唤最强服务

  “红包”二字,似乎已经成为羊年春节的关键词。不少中介公司的保险营销员,也将发红包当成春节回馈客户,吸引关注的重要方式之一。一位保险经纪公司的营销员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他在春节前三天发送红包的截图,竟有好几万元;而他收到的红包,不过几百元。

  他表示,红包大多发给了客户,或是一些群里的潜在客户。但是红包能不能给他带来2015年业绩的“开门红”,他却并没有太大信心。

  在保险业新“国十条”的目标引领下,保险中介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大中介”格局将逐步形成,产销分离促使产业细分,但这需要保险中介具备更强的服务能力。

  事实上,在近几年的改革过程中,保险中介领域的一些创新尝试小有成果。例如,2012年保监会制定了鼓励经纪公司与保险公司联合推出创新保险产品的政策,保险经纪公司积极充当风险咨询顾问,参与保险产品创新。中怡保险经纪就与保险公司联合设计了“25年期光伏组件质量及功率补偿责任保险”。

  同时,在农业保险模式探索中,部分保险经纪公司发挥其专业和信息优势,也进行了比较广泛的参与。例如,安诺保险经纪公司成为云南2012-2014年度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经纪人,长城保险经纪公司参与海南橡胶集团橡胶树风灾保险的统保项目,江泰保险经纪联合北京市果树产业协会组织了果农互保组织等。

  保险营销员作为保险中介的重要力量,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也在不断推进,2013年保监会发布《关于坚定不移推进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推进营销员体制改革的要求,并鼓励营销员队伍创新。在此背景下,保险公司加快了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进程,越来越多险企开始探索设立专属销售公司,推动产销分离。还有部分保险公司开始试点营销员员工制,也有一些保险中介机构采取代理合同和劳动合同并行的方式,这些都是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进展。

  上述《报告》指出,在“大中介”格局逐步形成的过程中,保险公司专门负责产品的生产,保险经纪公司、代理公司主要负责产品的销售,保险公估公司负责风险评估、查看或核赔等。在诸多领域,保险中介将扮演重要力量。例如,在“三农”领域,保险中介在保险销售渠道、服务方式创新等方面拥有独特优势,中介和保险公司可加强信息合作,为农村提供更多适销对路的产品和服务。

  此外,在管理特殊风险、完善社会保险体系、促进农业保险发展、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保险中介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例如,苏州东吴保险经纪公司开发了苏州新型养老模式——居家养老服务,在全国首创了居家养老服务组织责任保险等。可以说,保险中介改革的诸多尝试已取得良好的开头,更好的发展值得期待。(记者 冷翠华)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