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远航通用航空:欲在蓝天成就“创业梦”

2015年03月03日 09:1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成都远航通用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人员正在作业。

  如果不是记者亲眼所见,很难相信一家设计 制造无人机的企业,其生产车间竟然“窝居”于数十平方米的办公场地里,但金融投资报记者于近日采访成都远航通用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德晖时得到了证实。“我们现在正处于艰难的创业阶段,不求生产基地的高大上,但求产品质量的一流水准。”韩德晖表示,公司的发展愿景是,以强大的技术力量为支撑,吸引国内大型企业投资,乘国家低空领域开放的东风,快速打造一个能代表中国未来民族通用航空业的领军型企业!

  问鼎通用航空产业

  “固定翼轻型遥感无人机自重量18公斤多,可在距离地面50至5000米之间的高度内飞行,加满汽油后一次可飞行300公里,主要用于测绘和数据采集,每天可测绘上百平方米。”韩德晖站在尚未组装完毕的无人机旁告诉记者。

  当然,公司的业务并不限于这些,还包括通用飞机生产线方案策划、通用飞机维修保养服务项目承包、通用航空港方案策划、农林无人机平台销售和喷洒业务承包、大载重长航时无人机定制,以及勘测设备研发、生产及销售等。目前四川地质勘探测绘院、成都国土规划地籍事务中心、水电七局等已经成为了公司客户。“一架固定翼轻型遥感无人机的售价在30万元到40万元之间,截至目前,公司已销售3架,销售额上百万元。如果加上其他业务,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达200多万元。”韩德晖说。

  众所周知,通用航空业的特点是技术门槛高,资金需求量大,政府监管严。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对飞行器的规定,在设计、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都实行严格的许可证管理。同时将接受空军、国家民航局和地方政府三方的管理。

  正由于此,按照人们的理解,只有国家投资的企业如中航工业,或者是大名鼎鼎的民营企业才有可能涉足,而作为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小微企业敢于问鼎通用航空业,这使许多人意想不到的事情。

  不过,韩德晖解释,虽然目前国内有300多家通用航空公司,但绝大多数都是从国外买产品回来销售的,实际上是为客户提供一些辅助性的服务工作。而他和创业团队的其他4个人都有在中航工业公司的从业经历,获准从事飞机生产线方案的策划业务,可设计2至8人的私人飞机生产线,目前公司获得了飞行器制造方面的10多项发明专利。“我本人就掌握了这样的发明专利,即使创业团队的其他成员离开了,我也照样可以进行技术研发,这就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从央企走出来的创业者

  韩德晖出生于山西省吕梁山区的一个农村家庭,虽然是一名独生子,但由于家里十分贫穷,在中学期间,就边读书,边当起了小商小贩,甚至到建筑工地干起了重体力活。

  2009年从西安航空学院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毕业后,韩德晖供职于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公司从事飞机总装业务。这是一个不错的工作岗位,按理说,韩德晖不会有另外的“想法”了。但事实并非如此,2012年,韩德晖在同事们疑惑的眼光中毅然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从此踏上了艰幸的创业之路。

  创业的艰幸是局外人无法体会到的。为了实施公司与沈阳申蓝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签定的合作项目,2013年冬天,韩德晖与创业团队来到了冰天雪地的沈阳,为了节省开支,在那里进行项目施工的几个月时间里,住的不是旅馆,更不是什么宾馆,而是租金十分低廉的地下室,就连吃饭问题也是在地下室自己动手解决的。

  这项合作项目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上,这是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一笔业务,虽然赚钱不多,但却让他们看见了巨大的市场机会。更令韩德晖欣慰的是,创业团队中的5位元老,至今没有一个人离队。究其原因,不仅因为有着相同的从业经历,更是有着相同的人生观、价值观,这也是公司能够支撑到今天的重要原因之一。“我的父母亲对我创业既支持,又反对,支持的原因是相信我不会半途而废,更不会是‘作秀’、‘赶时髦’;而反对我的原因则是眼看已过而立之年的我,至今未解决个人问题。”韩德辉坦言,事实上,他曾经也谈过女朋友,但对方难以理解他从央企走出来“单干”而分道扬镳了。“我喜欢这个专业,当然,更是怀抱‘实业强国’的梦想而走上创业之路的,因此,即使在资金十分困难,公司陷入困境,我只好八方找亲戚朋友借钱的时候,也丝毫没有动摇过这样的信心!”韩德晖表示,当他在办理停薪留职手续的那一刻起,就没有打算走回头路了。

  欲引进战略投资者

  由于公司注册资本仅为50万元,要做大无人机的生产规模,显然力不从心,公司现在只是“小打小闹”,如要进行规模化生产,至少要有面积达1500亩的制造基地,而这需要的资金自然不是小数目。因此,融资自然就成为了韩德晖必做的“功课”。

  目前从事石油管件研发、生产的金星集团对公司产生了兴趣,双方进行了几次接触和洽谈,对方愿意向公司注资人民币300万元,但其条件是由金星集团控股。而目前作为持有公司40%的股份的韩德晖不愿意放弃对公司的控股权,而使双方处于僵持状态。“公司现在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或者到新三板挂牌都不现实,当务之急是稳步发展,做大规模,夯实基础。”韩德晖表示,公司的发展愿景是,将以强大的技术力量为支撑,以资本市场为跳板,引进战略投资者,乘国家低空领域开放的东风,快速打造一个能代表中国未来民族通用航空业的领军型企业!

  韩德晖的如此“底气”来自于以下三个方面:其一,公司研发团队全程参与过国内民用客机ARJ-21、C919,国内最先进战机J10、J15、J20、J31,以及神舟飞船、北斗卫星、大型客机涡扇发动机的研制,参与过美国塞斯纳公司部分型号飞机整机的中国代工,波音、空客等国外客机大型零部件的中国代工等。

  其二,未来我国的通用航空市场空间巨大,有专业机构预测将达到1000万亿。特别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降温,中产阶层必然将其资产转移到包括私人飞机在内的其他产品上,将在这个产业链上产生不少商机,公司将做好自身的市场定位,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计划在未来3年内,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

  其三,无人机制造业属于航空装备制造业范畴,是成都高新区在“三次创业”中需要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将获得政策方面的支持。

  ·记者手记·

  创业不走平常路

  事实上,摆在韩德晖面前有两个选择:一个选择是,揣着航空学院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毕业文凭,待在作为央企的中航工业里“吃安胎饭”;另一个选择则是,放弃“铁饭碗”,踏上一条艰幸而且充满变数甚至风险的创业之路。按理说,绝大多数人将会选择前者而不是后者。再退一步讲,即使选择后者,相信大多数人也会选择炙手可热的移动互联网项目,或者能够“吹糠见米”的项目。但韩德晖却选择了似乎只有国有企业,或者大名鼎鼎的民营企业才有可能涉足的飞行器制造行业。对此,韩德晖的解释是,他不愿跟在别人后面走平常之路!

  ·相关链接·

  成都高新区于2014年8月20日印发的《推进成都高新区“三次创业”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成都高新区“三次创业”确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为主导产业,优先支持下一代信息网络、电子核心基础、高端软件和新兴信息服务、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航空装备和先进环保产业等重点领域。

  成都高新区于2014年9月14日印发的《推进成都高新区“三次创业”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规定,对新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创新孵化载体重大项目,“一对一”在用地保障、建设配套、产业扶持及高层次人才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对新建加速器(含大学科技园),根据规模、服务水平及产业带动作用综合评分结果,给予50万元到100万元一次性资助;对新建孵化器,根据规模、服务水平及产业带动作用综合评分结果,给予30万元到50万元一次性资助;对新建创业苗圃,根据创业环境、团队数量、质量及服务水平综合评分结果,给予10—30万元一次性资助。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