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空开放预期不断发酵 通用航空领域布局“三步走”

2014年11月28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吴 珊

  日前有消息称,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上,沈阳、西安、重庆、广州飞行管制(分)区等10个区域,将进行1000米以下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并计划于明年推向全国。

  该项改革意味着民用飞机未来使用1000米以下低空空域将无须获得军方批准,包括私人飞行、公务飞行、旅游、农业、海洋开发等在内的低空飞行应用市场将逐步打开。由此,国内低空改革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规模巨大的通用航空市场也即将开启。

  目前在A股市场上,被市场广泛认可的通用航空概念股共有26只,其中,隆鑫通用正因筹划重大事项继续停牌,此外,有12只个股昨日实现上涨,其中,宗申动力(4.20%)、金通灵(3.46%)、佳讯飞鸿(3.14%)、山河智能(2.97%)、哈飞股份(2.77%)、伊立浦(1.64%)、天和防务(1.32%)、新大洲A(1.28%)、博云新材(1.11%)等个股跑赢大盘。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共有9只通用航空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哈飞股份(2979.05万元)、山河智能(1837.53万元)、航天电子(1534.56万元)、宗申动力(1461.22万元)、四创电子(1204.47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在1000万元以上,而其他受到大单资金追捧的个股还有,金通灵(837.94万元)、博云新材(720.07万元)、 新大洲A(596.47万元)、 天和防务(571.2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讨论了《低空空域使用管理规定》、《无人驾驶航空飞行器管理规定》、《通用航空信息服务站系统建设和管理规定》、《目视飞行航空地图管理规定》等法规草案。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制度建设正在紧紧跟上。

  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表示,通用航空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民生证券表示,2020年前,我国低空空域管理开放程度有望向欧美发达国家看齐。当前通航需求旺盛,但存量飞机以老飞机为主,同时飞行员数量严重不足。因此,板块投资可分为三个步骤:前期,通航产业链服务类公司将率先受益;中期,配套设备类公司受益;后期,整机生产类公司将受益。建议优先关注海特高新与中信海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