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息“拦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应声而降

2015年03月03日 09:0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吉雪娇

  3月1日,央行正式启动年内首次对称降息,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从基准利率的1.2倍上调至1.3倍。这也是继去年11月22日之后的第二次降息。

  三个月内,两次全面降息,一次全面降准。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正标志着彻底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到来,今后利率将会进入一个下调通道和周期。而银行的“不差钱”,无疑为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蒙上了一层阴影。那么,降息之后,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是否也应声而降?未来其又将呈现怎样的走势?

  降息后48小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不降反升

  刚刚过去的周末,成都市民祈先生显得异常焦虑。“春节前不久,我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刚好到期,因为考虑到春节期间花销比较大,且看上一次降准后,可以选择的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依然比较多,就准备等节后再根据手头的资金情况购入。”祈先生说道。

  但令祈先生措手不及的是,2月28日,央行突然宣布将再次启动降息,一时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迎来新一轮“降息风暴”的呼声不绝于耳。祈先生向记者表示,“一方面不知道是否该继续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另一方面又担心会就此错过银行理财的最后"一桶金"。”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央行降息后,不少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却并不像祈先生担忧的那样“萧条”。从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来看,不仅未出现大幅下降,甚至部分结构性产品收益更高于节前,甚至达到17.92%。

  而在非结构产品中,华夏、恒丰、浙商、中信、包商、民生等银行在售或即将发售的多款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也基本都在5.5%以上。

  货币政策难改宽松:二季度收益或跌破5%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尽管前有“降息”虎视,后有“降准”眈眈,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总体比去年并未出现显著下滑。

  据普益财富数据,1月,4573款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14%,其中,322款产品预期收益率在6.00%及以上,占比7.04%。而随着2月春节的到来,高收益理财产品频出,更是拉出一波岁末行情。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月4日到2月27日,跨节的两周内,尽管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较之前有所下滑,但各币种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期间发行的706款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亦达5.3%,并有44款产品收益率破“6”。

  基准利率下调后,为何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并未显著下行?这是否意味着,降息对于银行理财市场没有大的影响呢?显然不是。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目前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出现有其特殊原因。“面对客户们年末的大量现金收入如年终奖金,银行一般不会主动下调存款利率,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因此得以保持住现有水平,甚至在某些特殊节点来临时还有所上升。”

  另一方面,尽管此次降息已非年末或岁末,但基于“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很多是投资票据和债券,而这些投资对象目前不会马上出现收益下跌。”某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表示,因此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尚未出现显著下滑。“不过,从长期来看,票据的利率肯定会下行,所以理财产品高收益也难以坚持。”

  一个重要的共识在于,虽然降息的影响没有“立竿见影”,但从中长期来看,随着货币流动性环境的改善,社会融资成本的逐渐下降,确实会影响整体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调,银行理财产品也不例外。“对于固定收益类的银行理财产品来说,投资端的收益下滑,将传导至理财产品,预计3月份之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回归下降通道,二季度很有可能跌破5%。”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

  而不仅仅是传统银行理财产品,随着资金面的宽裕,与之息息相关的货币基金类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被认为将会出现下降趋势,未来收益率或会降至4%以下。

  不过,部分银行人士也指出,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下,结构性理财产品相较于普通理财产品,可能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市场资金面相对充裕,有利于提高股市活跃度,在此背景下,挂钩股票或股价指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或持续升温。”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