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或下行 要买就买长线的

2015年01月29日 08:38    来源: 重庆晨报    

  2015年银行理财走势如何?中国银行(601988,股吧)某支行理财经理赵先生表示,相比去年动辄6%以上的高收益,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依然可能下行。

  赵先生认为,2015年央行会继续压低资金利率,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因此,货币政策会继续宽松,这势必会造成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另外,监管层2014年的多个针对银行的政策落地,尤其是12月4日银监会下发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此举将进一步推动理财业务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型,银行发行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的积极性将下降。所以,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将更为规范,银行需要时间调整产品结构和投资走向。

  银行卖的理财产品最齐全

  据赵先生介绍,从整体上来讲,银行的理财产品很齐全。除了银行自己发行,还有代理销售的。这些理财产品都有自己的特点。

  他说:“2015年投资者能在银行买到股票、基金、外汇、期货、基金定投、分红保险、现货等理财产品。其中,股票风险高,但最近股市行情不错,可适当考虑入市;基金是专家炒股,可在理财经理的建议下购买(含基金定投);外汇、期货、现货专业性较强,不是"老手"最好别碰。分红保险,风险较小,但收益一般、周期较长,如果不急于用钱也可适当投资。”

  “不过,任何投资产品没有绝对保值的,理论上都是有风险的。因此,市民可在理财经理的建议下选择最合适自己的投资方式。”赵先生提醒道。

  怎么买?以中长期为主

  2015年银行理财产品怎么买?赵先生的建议是,看准时机下手,购买收益较高、理财期限较长的产品以锁定收益,免得夜长梦多。

  他说:“去年9月份,监管部门发布政策遏止银行的"冲时点"行为,银行投资理财产品月末、季末冲高收益的现象已逐渐减弱。但由于目前银行对于存款的需求无法降低,过去的冲时点行为逐步演变成冲时段,即从每月中下旬或季度最后一月上旬就开始增加每日存款考核,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出现也不再集中在月底。因此,投资者不妨直接购买一到两款中长期理财产品,提前锁定较高收益。”

  “要注意的是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在股价飙升后,银行挂钩股票的理财产品数量大幅增加。虽然股票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较高,但是收益计算复杂且风险较大,如果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及判断能力,可以适量购买,否则还是尽量少去触碰。”赵先生提醒。

  风险提示:小心“飞单”

  赵先生表示,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还是很安全的,主要还是人为的道德风险。因此,市民需特别注意银行个别理财经理的“飞单”。

  “这些"飞单"产品的投资方向一般为股权、债券、某实体项目、企业甚至海外市场等,风险较大。前段时间,就有某银行爆发一起理财产品"飞单"事件,投资公司逾期既不支付利息又不返还本金,银行还称与自己无关,投资者白白遭受了不少损失。总之一句话,在降息背景下,遇到任何理财经理推荐的高于9%的非结构性"银行"产品都要特别谨慎。”赵先生说。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或下行 要买就买长线的

2015-01-29 08:38 来源:重庆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