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个全面"有望加速助推新型城镇化 "公共服务"或成破题关键点

2015年03月03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新年伊始,“四个全面”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而排在首位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让诸多关注新型城镇化的专家和业内人士倍感兴奋。

  上月初,备受关注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正式出台,除了明确了64个试点地区之外,探索建立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摊机制、完善多元化城镇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建立新型行政管理模式和创新城乡发展体制机制等五大试点领域也全面出炉。“无论是解决城市化的成本,还是提升政府运作的效率,抑或解决城市化带来的附属问题,最终导向的都是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这点其实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脉相承。”上述专家认为。

  近日在云南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曾特别强调,要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而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上,他又再次指出,推进城镇化的首要任务是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

  种种迹象表明,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理念推动下,公共服务或许有望率先破题新型城镇化,而多元化投融资体制尤其是PPP模式的引入,则有望推动政府与企业一起发力,使得公共服务持续成为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甜蜜点”。

  从“痛点”破题

  店口,浙江省诸暨市北部的一个小城镇,起初以“五金之乡”闻名,共涌现了七家上市公司,综合经济实力已多年稳居绍兴第一。近年来在新型城镇化方向的政策探索与实践而广为人知,但因财政实力及资源所限,当地公共服务尤其是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配套的落后局面始终未得到有限改善,已逐渐成为制约店口迈向小康社会的主要瓶颈之一。

  2月6日,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店口镇联手浙江国资旗下地产商嘉凯城集团打造的城镇居民生活平台——店口城市客厅正式开门迎客,作为2015年浙江省服务业重大项目计划,城市客厅这一服务平台不仅包含了现代零售业、餐饮及休闲娱乐,更引入了丰富的教育、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其价值不仅仅在于促进消费、拉动就业,更在于缩小城乡距离、提升城镇生活品质,这和国家新型城镇化的理念与进程十分契合,其本质是一个民生工程。”曾亲自前往店口城市客厅考察的省国资委主任冯波声如是评价。

  而入围新型城镇化试点名单的三个计划单列市之一的宁波在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同样大举发力,一方面通过加强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快速推进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镇功能升级。另一方面完善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城镇管理,实现城镇发展环境的精细化、智能化、高效化和法治化,提升城镇对居民的吸引力。

  在宁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阎勤看来,留住进城人口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让他们获得平等分享改革开放成果的权利,其中核心环节就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这一实践带来的结果是,从20世纪80年代的18.2%到2013年的69.8%,宁波市的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56个百分点,比位居全国前列的浙江省平均增速还高0.56个百分点。

  “解决公共配套设施问题是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关键,打造城镇生活服务平台是嘉凯城作为国有企业响应中央号召、尊重老百姓意愿、为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所作出的努力。”嘉凯城董事长边华才指出,而在店口城市客厅项目之后,嘉凯城则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布局200个这样的城市客厅,打造出一个服务于3500万到4000万城镇居民的城镇生活平台。

  无独有偶,一线地产企业万科亦在布局新城镇建设,其试点项目——杭州万科良渚文化村作为万科社区商业和社区养老模式的试验田和发源地,目前已发展成为万科最大的项目群,在这个项目中,除了住宅之外,还配套建设了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和社区图书馆。

  “从主要开发住宅小区的企业转成城市配套服务商,虽然只是一句之差,但实际上这个变化非常之大,我们得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在近期万科的一次内部活动上,董事长王石如是表态。

  PPP渐成“甜蜜点”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了公共服务的重要性,更指出城乡公共基础设施投资潜力巨大,要加快改革和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

  数据显示,如果以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0%计算,由此带来的投资需求约为42万亿元。很显然,在当下土地财政已不可持续的情况下,更多的可能来自社会投资。笔者在长达278页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中发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英文简写——“PPP”共出现了64次之多,几乎出现在每一个试点地区的主要任务中。

  “PPP模式抓住了有效解决城镇化融资需求这一关键环节”。在一次有关PPP的培训中,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指出,一方面PPP模式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拓宽城镇化融资渠道,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另一方面,推广运用PPP模式也是改进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举措。

  根据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贾康的测算,未来三年内如果中国把公共部门负债率提高到50%左右,可增加的公共部门的资金规模有6.5到7万亿,可以很好地拉动民间资本跟进。他认为,现在的PPP制度创新,就是要打开这样的制度空间。

  去年12月4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以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通用合同指南(2014版)》,同一天,财政部也发布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 (试行)》,并同时公布了首批30个PPP示范项目名单,总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可谓数箭齐发。

  不仅于此,一些省市也已开始推出“地方政府版”的PPP试点项目,如汕头宣布牵手中信地产打造一个总规划面积168平方公里的滨海新城,预计投资总额是500亿元。在汕头项目中,中信不仅将承担基础设施建设,还将背负产业引入任务,而企业也将获得更为丰富的发展机遇,“以这个项目为平台,中信地产想和所有房地产公司和资源运营商达成合作,共同挖掘项目所在城市的总体功能。”中信地产副董事长、总裁宋川指出。

  嘉凯城(店口)城市客厅项目中亦采取的是类PPP模式,企业负责项目的建设及建成后物业的运营和管理,业态中的政府公共服务配套如文化中心在建成后将由政府回购或租赁,企业获得租金或运营收益,而政府则负责监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价格和质量,两者有效形成合力,在新型城镇化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品质的同时,企业也有望持续扩大城镇市场竞争优势与市场地位。

  “嘉凯城目前已联手包括哈佛大学在内的研究资源设立了城镇发展研究院,以辅助政府及企业进行城镇化相关决策,同时打造出包含投资建设、商业运营、科技平台、金融服务四个轮子在内的产业链驱动模式,以全力保证后续城镇居民生活平台的规划、建设与运营。”边华才指出。

  “PPP模式的出现,使得企业与政府既找到了平衡点,也找到了发力点,极有可能使得公共服务成为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一个合力推进的关键点和甜蜜点,即损耗最小,同时效果最佳。”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市场资讯)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