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延续慢牛行情 存量资金上台阶

2015年02月28日 07:23    来源: 北京晨报    

  近期A股市场延续“慢牛”行情,市场热点轮翻上涨。一方面,传统产业、新兴产业轮翻领涨;另一方面,上证综指、创业板指轮翻上涨。总体来看,A股市场强势依旧。昨日,上证综指重新站上3300点关口,对应的成交量也跃上3000亿元,存量资金上了一个新台阶,为A股市场“慢牛”行情的延续提供了支撑。

  目前A股市场所背靠的宏观经济并不乐观。美欧日等外资企业的相继撤离,彰显出中国经济领域的劳动力成本、环境成本等不断上升;房地产市场的降温表明支撑中国经济十年高成长的引擎正在减弱。在这样的背景下,过去十多年沉淀下来的社会资金迫切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方向,股市自然是难以回避的投资领域。

  庞大的资金涌入,是A股市场走牛的强大动力。一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沪深股市成交量不断活跃,个股行情热度不减,几乎每个交易日都有50多只个股冲击涨停,强大的赚钱效应进一步聚集更多的资金涌入,为股市的不断走强提供了动力。另一方面,庞大的资金如同巨大的鱼群,在温度和热点的牵引下,一会儿涌向互联网金融,一会儿涌向一带一路,一会儿又涌向通信等4G产业,导致A股市场的温度不减,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也不断涌现,为市场的炒作提供了源泉。

  即将到来的3月份是一个政策相对温和的时间段,但有两个信息值得关注:一是降息、降准,可能会在3月出台。因为春节效应,今年前两个月的经济形势可能比以往更难看些。为了对冲经济失速的风险,央行未来进一步降息或降准的可能性很大。二是即将召开的“两会”也将释放出更多的做多温度。近年来,两会代表的提案或议题重点几乎都集中在关乎人民群众的重大民生问题,其中包括深化改革、三农、节能环保、新能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文化发展、科技创新等。因此,农业、环保、军工、医药、文化传媒这些主题在近年来的“两会”前夕都能取得较好的超额收益。

  在操作中,积极关注以下板块:一是环保板块,水处理、大气治理等产业股可能会成为市场焦点品种。二是新兴产业股,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概念股、车联网概念股、物联网概念股、人工智能概念股,将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希望,也是中国服务业大发展的希望,有望成为“两会”期间市场关注的焦点。金百临咨询 秦洪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