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羊年首周开门红 细数五宗“最”个股投资前景

2015年02月28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赵子强 孙 华 任小雨 莫 迟

  编者按:羊年首周迎来了周线的开门红,上证指数上涨1.95%,成功站上3300点关口,权重股和中小盘轮番表现,成交量也出现温和放量,显示出A股人气的复苏。个股方面,沙钢股份、宏图高科、掌趣科技、中铁二局、鞍钢股份等五只个股分别位居本周的涨幅、大单资金净流入、换手率、震幅和市净率的首位。今日本版特对上述个股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供投资者参考。

  沙钢股份(002075) 本周飙升33.23%涨幅最大

  沙钢股份节后累计涨幅为33.23%,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1892.82万元,最新收盘价为8.46元,最新市净率为5.55倍,剔除新股,该股成为本周涨幅冠军。

  公司2015年2月25日公告,控股股东沙钢集团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8.6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5.12%),转让价格为5.29元/股,受让人(9位自然人)之间不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与沙钢集团亦不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及关联关系。转让后沙钢集团还持有公司股份3.1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88%,沙钢集团仍为公司控股股东,沈文荣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集团转让55.1%公司股权至9名投资者,沙钢集团持股比例降至19.88%,仍然是公司第一大股东。招商证券认为,公司后续转型值得期待。集团公司采用此种方式,一方面筹措到未来转型和横向发展所需的资金,有利于集团和股份公司延伸产业链、同时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新进的投资者也将协助上市公司制定更加完善和有利的长期发展战略,或为股份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方向和发展契机。此举将是股份公司转型的开始,公司当前仍然在积极谋划更好的发展方向,未来仍然有横向多元化扩张的可能。

  目前集团层面正在积极筹划多元化转型战略,以钢铁主业为依托,重点发展资源能源、产业链延伸、贸易物流、金融证券期货、风险投资、房地产等六大板块,首先是将钢铁主业做精做强,目前集团全部钢铁产能在3800万吨左右,集团未来不会大规模扩张钢铁规模,主要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提升集团盈利水平。其次,集团利用钢铁主业带来强大的资金和物资支持,全面发展现代物流和非钢产业,将集团打造成多元化投资控股平台。

  公司和集团的关系符合“大集团小公司”的特征,市场对其存在强烈的资产注入预期。公司是集团在A股市场上的唯一一家控股上市公司,未来极有可能成为集团资本运作的主要平台。招商证券强烈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趋势,预计2014年至2016年每股收益为0.02元, 0.07元和0.1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宏图高科(600122) 收购万威国际45%股份及认购期权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宏图高科本周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1802.53万元,成交额为5302.43万元,宏图高科是两市本周大单资金净流入占成交额比例最高的个股,占比为33.99%。具体来看,该股自2月17日起停牌,并于本周五复牌,复牌当日实现一字涨停,换手率为0.62%,最新收盘价为7.56元,对应市净率为1.46倍。

  公司本次重大事项停牌是由于收购万威国际股权。据2015年2月27日公告,公司或全资子公司宏图香港及其全资子公司宏图塞舌尔拟以现金收购万威国际45%股份(对价24975.66万港元)及其控股股东授予的认购期权(确保公司有权购买额外股权,以取得其不少于50.5%股份)。万威国际2013年至2015实现净利润2890万港元、6880万港元、680万港元,交易后,公司将进一步丰富IT连锁零售主业产品线,快速实现零售业务在中高端市场的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主营业务外还积极布局金融领域。目前,公司持有华泰证券1.43亿股(占华泰证券总股本的2.56%),为华泰证券的第六大股东。

  此外,2012年6月份,股东大会同意公司以2.2亿元收购控股股东持有的锦泰期货30%股权,2014年中期末账面价值2.28亿元。2013年5月份,公司完成收购江苏银行1亿股股份。(2012年12月,股东大会同意公司用4.65亿元收购控股股东三胞集团持有的江苏银行1亿股股份,占1.099%。江苏银行截至2012年6月30日,净资产315.78亿元;三胞集团承诺:自本次收购协议生效之日起三年内,如江苏银行股权与本次股权转让评估值相比发生20%以上减值计提准备,将以现金补足。)

  2012年6月份,公司以有限合伙人身份出资1亿元入伙农银无锡股权投资基金企业,完成后该基金的出资额变为31亿元。该基金的目标认缴出资总额为50亿元。该基金将重点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领域的高成长潜力或创新商业模式企业等。

  投资策略上,申万宏源表示,公司面对3C产品下滑大环境下积极寻求转型,门店上关大开小,品类上积极拓展,实现了收入增速回升,业绩逐渐转好。此外,公司是三胞集团旗下上市平台之一,未来或注入上市公司实现产业协同发展,估值或有提振空间。

  掌趣科技(300315) 手游龙头再度加码主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掌趣科技本周累计换手率为65.83%,为本周两市换手率最高的个股。具体来看,该股本周三个交易日均实现涨停,累计涨幅为33.16%,本周大单资金净流出66207.64万元,最新收盘价为25.5元,对应市净率为8.6倍。

  值得一提的是,掌趣科技2014年7月14日停牌直至今年2月16日才复牌,复牌后截至昨日的5个交易日均实现涨停。据公司2015年2月16日公告显示,公司拟15.58元/股共计发行15087.47万股+现金19.53亿元(总对价43.04亿元)购买晶合思动100%股权(估值215779万元,增值36412.85%)、天马时空80%股权(估值180752万元,增值324697.04%)以及上游信息30%股权(估值38945.49万元,增值1182.12%),交易总对价43.04亿元。同时定增配套募资10.76亿元,用于本次交易现金对价部分的支付。

  本次定增收购的三家公司主营业务均为网络游戏。

  业绩方面,据公司2015年1月29日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4年全年净利润为30723.88万元至33796.27万元(去年同期为15361.94万元),同比增长100%-120%。主要原因是:公司收购了玩蟹科技100%股权、上游信息70%股权,并自2014年5月1日将该等公司纳入合并报表。公司积极整合产品研发、渠道推广等业务资源,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所致。2014年度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贡献金额预计为4000万元至6000万元之间。

  对于该股,招商证券表示,公司始终坚持“精品化、全球化、平台化、泛娱乐”的发展战略,看好公司国际化及精品IP经营主线。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外延战略再下一城,且交易价格相对合理。暂不考虑此次收购,预计2014年至2016年每股收益为0.24元、0.38元和0.48元,若假设此次新增股本2.1亿股,2015年至201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5元、0.68元,对应今年市盈率为29倍,持续看好公司A股手游龙头地位和领先的经营战略理念,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

  中铁二局(600528)

  受益于政策支持

  日前,有消息称,今年发展改革委将推进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主抓中西部铁路,城际铁路等新开工重大项目相关工作。同时,创新投融模式,堤进一步研究细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积极吸引社会资本,用好铁路发展基金平台,扩大铁路建设资本来源。

  受益于政策预期升温,中铁二局羊年连续3日涨停,期间累计涨幅达33.11%,期间累计震幅达32.69%,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32298.13万元,最新收盘价为22.23元,成为本周震幅最大的牛股。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是铁路建筑施工企业,在技术力量、质量控制、施工设备等方面均处于中国同行业领先水平。有良好的企业管理制度和较强的管控能力,拥有较高的资信,经济实力较强,经营区域遍布全国,具有完善的经营网络,具有承接各类工程施工的能力,特别是在铁路、公路、房建、城市轨道交通、市政、大型土石方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公司具有良好的品牌和市场影响力,公司各项业务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公司在房地产开发和物资销售业务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在投资方面,公司2015年2月5日公告称,公司2014年累计中标工程项目185项,金额527.99亿元,2014年中标其他项目63项,金额16.37亿元,公司2014年共计中标项目248项,金额544.37亿元。

  此外,公司2015年1月13日公告显示,公司以15562.44万元的对价将持有陕西榆林神佳米高速公路公司75%的股权挂牌转让成功,该项交易获得转让收益445.32万元。本次出售资产为改善公司资产状况,提高资产质量。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中巴铁路网升级协议签署,“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逐步走出去,相关产业链将迎来大量国外订单,厚增企业利润,尤其是中铁二局率先受益,值得关注。

  鞍钢股份(000898)

  逐步向电子商务方向发展

  鞍钢股份节后累计涨幅为2.41%,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928.07万元,最新收盘价为5.52元,最新市净率为0.84倍,该股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成为市净率最低的低估值蓝筹股。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拥有鞍钢集团全部焦化、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等整套现代化钢铁生产工艺流程及相关配套设施,并拥有与之配套的能源动力系统,实现了钢铁生产工艺流程的完整性、系统性,是国内大型钢材生产企业。

  事实上,2015年1月份,公司于互动平台披露,公司独家中标CAP1400三代核电两台机组。2015年2月份,鲅鱼圈分公司厚板部研发生产的三代核电反应堆安全壳用钢,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授予2014年度中国钢铁工业“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奖”。公司先后掌握了二代半CPR1000、三代EPR、AP1000、CAP1400等核电用钢生产核心技术,开发出了20多个品种,其中多项产品和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已先后独家生产核岛支撑用钢15MnNi,承接生产世界首台国核示范项目CAP1400两座机组CV钢板,供货国内核电AP1000项目安注箱用钢,产品广泛应用于百万千瓦级核电项目,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技术质量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月25日,鞍钢股份在互动平台向投资者表示,公司通过与第三方专业网站合作搭建鞍钢专属商务平台(中国联合钢铁网为其定制的鞍山钢铁现货销售中心),实现了网上销售突破,并逐步向电子商务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