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羊年A股未现“开门红” 震荡行情将或延续

2015年02月25日 18:39    来源: 新华网    

  

  25日是羊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受金融、地产等权重股疲弱拖累,主板指数颓势尽显。午后两市跳水,沪指一度跌0.94%,3200点岌岌可危,即便尾盘小幅回升也未能阻挡住中阴线的结局,投资者翘首以盼的羊年“开门红”被彻底打碎了。

  分析:量能牵制 羊年A股未现“开门红”

  踏上节前市场强劲“七连阳”的节拍,加之春节期间外围股市涨声一片,羊年“开门红”被认为是大概率事件。

  然而今日两市跳空高开,瞬间摸高至3257.22点后,就在获利盘的打压下有所探底。但在环保股等品种的强劲回升驱动下,上证指数曾有所回稳。可惜的是,无论是金融股还是传媒股,压力渐趋增强,故大盘无奈再度探底,最低探至3215.55点。尾盘略有震荡企稳,并以3228.84点的次低点收盘,下跌18.07点或0.56%。

  分析指出,如此走势说明短线A股有获利回吐的压力,这不仅仅来源于节前强势股的回吐,如互联网金融概念股、传媒股,而且还在于金融等权重股的低迷,短线A股人气不振。

  从成交量来看,两市今日约5178亿的成交量亦未能有所突破。中国结算最新周报显示,2月9日至13日,两市新增股票开户数33.92万户,环比减11.85%,为连续第三周环比减少。此外,新增基金账户21.61万户,环比减17.27%。在1月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及融资杠杆监管的压力下,增量资金规模及成交量水平将受到牵制。这样的背景下,出现如此量能说明市场观望情绪严重。

  后市:关注两会行情 震荡走势或延续

  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货币政策宽松、改革红利释放,市场的正面因素对市场的支撑仍在;另一方面,新股密集发行,经济数据偏弱对市场负面影响在减弱,即便是港交所发出自3月2日起,投资者将可以通过沪港通沽空在上海上市股票的通知,亦难以对A股形成大影响。可见,A股长期牛市逻辑未改变。

  同花顺认为,总体来看,目前两会临近,鉴于前几年两会期间都会出现一些利好政策进行维稳,大盘近期或不会大幅下跌,可静待两会消息落定后再决定后市方向。

  上证报撰文指出,春节后市场流动性环境相对宽松,1月份不佳的经济数据反映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进而再度提升政策松动进一步加码的预期,支撑指数高位稳定的核心要素并未改变。不过融资杠杆监管趋严后,增量资金规模及成交量水平下一台阶,这对指数反弹力度形成较大牵制,预计短线大盘在60日均线与前期高点之间维持区间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估值泡沫和上行斜率让市场有所担忧,但从战略视野出发,A股的长牛仅仅是开始。与马年相比,A股在羊年会像生肖属性一样,出现较为温和的上涨,运行模式很难复制疾风暴雨的上涨,更多是结构型牛市为主,特征上会呈现增量博弈。

  操作上,由于权重股反弹对资金面要求较高,短期恐难有强势表现,蓝筹股建议以二、三线品种为主,但要注意防范技术性回调风险,对于估值过高品种不要过分追涨。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